搜索 解放军报

亲手抓住杀人魔王,心愿才算了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 光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26 14:25:39

弹无虚发

■韩 光

李全是辽西边地肖家荒村人。他9岁那年,也就是日本侵略者践踏东北的第5个年头,在肖家荒村不远处发现煤田。贪婪的侵略者四处抓壮丁,李全的父亲和哥哥也没逃出魔掌。两年后,父亲和哥哥被相继活活地折磨死了,主要凶手就是小野及其儿子三郎。

复仇的种子,就在年仅11岁的李全心里生根发芽。一天,县大队在村里临时驻扎,李全看到他们身上背着枪,就去找他们借枪。

“这枪借给我吧,我要用它给亲人报仇,亲手崩了小野父子。”说到这,李全流泪讲述自己家遭遇到的不幸。

“你比枪也高不了多少,等你再长长,立了战功,大队会给你武器的。”大队长说。

李全闻听后跳起来:“这样说,我也是游击队员啦!”

“咱们的枪支少,子弹也金贵。你得先把本领练精,才有资格拥有武器呢!”见李全眼睛睁得大大的,大队长便如此这般地说了几句。

李全像吃了定心丸一般。从此,只要有空他便用弹弓练瞄准,每天不把两筐石子打完绝不收兵。先是在50米内百发百中,然后100米……直至300米,弹无虚发。

李全终于有了一支朝思暮盼的步枪,真是与它形影不离,只要睁开两眼就练瞄准,就是睡觉也搂着枪。不久,李全便练就了指哪打哪的本领。

烽火少年在战斗中成长,本事越练越精,贡献也越来越大。等到1945年夏天,18岁的李全早就成了让敌人闻风丧胆的英雄。

可正当县大队把拔掉肖家荒村据点任务排上日程时,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天晴空万里,县大队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据点前,命令道:“据点里的日军,你们先扔出武器,然后出来受降!”

约莫过了二十来分钟,据点里面扔出了枪支和弹药,然后在一个打着白旗的日本兵的引导下,纷纷低着头走了出来。

李全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刀子一样的目光从每个战败者的脸上刮过。“咦!怎么不见那两个杀人魔王呢?”见鬼子们都摇头,李全立刻飞奔到炮楼的后面去,发现了炮楼最下面有个洞,便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李全如踏着“风火轮”,风驰电掣般地向前跑去,只十来分钟就看见了前面跑着的小野父子。

他们还想顽抗到底!李全顺势摘下枪,“叭”“叭”连放了两枪,小野父子俩顿时都来了个嘴啃泥!

听到枪响,县大队长急得直跺脚:“李全呀李全,你咋会违反纪律呢!”大队里的战士也都为李全的不冷静而替他捏了一把汗!按规定不能杀害没有抵抗的敌人。

又过了两袋烟的工夫,却见李全押着小野父子俩回来了。不少战士都揉了揉眼睛,根本不相信眼前的事实,明明听见两声枪响,小野父子咋会没去西天呢?

原来,就在仇恨怒火从胸中往外喷的时候,大队长在李全入党时叮嘱的话,又在他耳边响起:“从今天起,你已是一名共产党员了,做事要从大局出发,坚持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冷静下来的李全,只得贴着小野父子的头皮连放了两枪。已如惊弓之鸟的小野父子俩,当子弹贴着各自的头皮飞过后,早吓得瘫软在地,浑身筛糠。

“你这样做,才不愧为是一个合格的革命军人。记住,练精打枪的本领不只是为了报仇。”大队长兴奋地拍了拍李全的肩膀。

亲手抓住杀人魔王,心愿了却了,李全仰面对着瓦蓝瓦蓝的天空,流着热泪。全体县大队队员都脱下帽子,为无辜死去的父老乡亲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