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难题找老马,他那肚子里可全是“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 兴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20 12:44:31

老马的“料”

■北部战区海军某部二级军士长 马 兴

维修保障、参加护航、领取驻地首席技师证书……从军24年,我亲眼看到并经历了我们海军逐渐强大的过程,战友对我的称呼,也由以前的“小马”变成了“老马”。在咱们大队,大家经常听到一个说法:“有难题找老马,他那肚子里可全是‘料’!”

这个说法,还得从那年舰队领导点我的将,让我随舰保障第二十四批护航任务说起。那一天,舰船航行到某海域时,我们突然发现某型主机设备系统中的阀门阀芯磨损严重,但当时船上没有备件。“这可咋整?”负责设备的战友急得脑门直冒汗。我仔细查看了情况,心里有了底,便跟他们说:“咱们做一个阀芯换上!”

“阀芯是个精密零件。做一个,说起来容易,稍有偏差,问题可就大了。”有战友小声提醒我。我说了句“甭担心”,拿起工具就开始忙活:选材料、测大小、量尺寸、开车床、加工制作……3个多小时后,衣服被汗水浸透的我拿出了10套阀芯。换上一试,严丝合缝,尺寸大小正合适。舰领导得知此事后,对着我竖起了大拇指:“你这匹老马,肚子里有点‘料’啊!”

我肚子里攒下这些“料”,并非一日之功。“机械加工不同于其他专业,它是确保舰艇顺利航行的重要环节,要有足够细致与耐心,才能把舰艇上所需的零件做好做细。”初学机械加工时,我的班长就跟我说过,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手要稳、眼要准”,看似简单的六个字,真正实现起来可不容易。为了把手练稳,我把砖头摆在床头,一有空就用背包绳拴着砖头挂在手上练臂力。我还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每天100个俯卧撑、拉100次腕力器。就这样,我手上的力量越来越大,操控车床也越来越稳。为了练出“火眼金睛”,我没事就盯着尺寸相差无几的零件找差距,经常是一天几个小时下来,眼睛跟我“闹别扭”,酸涩难忍。那时候战友常说我的眼睛红得跟兔子一样。

手稳了,眼准了,仅仅是基础,更重要的是手上有活儿。一到周末休息我就往工厂里跑,看那些老师傅干活,边看边用本子记。刚开始,那些老师傅没太看中我,觉得我这个毛头小子不稳当。一连几个月,他们看我是真想学,就把看家本领都拿出来教我。为了能融会贯通,我用干活剩下的边角料,反复琢磨老师傅们教我的技巧。0.05毫米、0.04毫米、0.03毫米……日复一日枯燥艰苦的磨炼中,我用车床车削精密零件的精度达到了现在的0.01毫米。除此之外,我还考取了钳工、焊工等多个技师证书。

随着技能越来越精湛,单位里不少战友来找我求教技术。我也明白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理儿,便自编了一套教学资料,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心得和排故经验倾囊相授。有人在技术上遇到了难题,我还会过去手把手地现场教学。如今,我的徒弟们也纷纷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每当有人夸他们专业技术强的时候,他们总会笑着说:“我这不算啥,我的师傅老马,那肚子里才真的全是‘料’。”

(推荐整理:崔 旭、左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