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第一,服务至上丨这支文艺轻骑队将慰问演出送到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莫珀滔 岳小琳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3 08:56:50

慰问演出到一线

■莫珀滔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

某基地文艺轻骑队坚持“官兵第一,服务至上”,边慰问演出、边业务带教、边采风创作。图为他们临时编排节目三句半《看我火箭军》,为官兵现场表演。赵丽丽摄

连日来,火箭军某基地文艺轻骑队深入一线,为官兵送上一场场慰问演出,赢得任务部队官兵阵阵喝彩。

清晨,西北大漠。

文艺轻骑队的队员们刚到驻地,便赶往某旅伪装网下的任务区准备首场活动。

战地旋律,格外嘹亮。“准备打仗,准备打仗/一声令下风雷动/准备打仗,准备打仗/一往无前立战功”,队员李乐天、马望的一曲《准备打仗》,铿锵有力,引来全场同唱,浓郁的战斗豪情感染了现场官兵。

舞台不一定要“声光电”俱全,透过伪装网的点点阳光是最好的“舞美”,野战营区内的一片空地就是最佳“舞台”。看过演出的官兵都说,队员们歌声中洋溢着战斗气息,节目中激荡着向战豪情。

“把舞台搭在伪装网下,把活动送到任务一线,才能知道演出是否被官兵认可,是否保障了战斗力建设。”该基地领导说道。

正在执行任务的某营驻扎在戈壁滩深处。听说有演出队要来,营长长武锋担心野外环境较差,队员的身体吃不消。“我们都是战士,我们可以随队出征!”队员们回应道。随后,这支文艺轻骑队连续急行军11个小时,直奔任务一线。他们不用伴随保障,一切自己动手,没有演出场地,就以沙丘为舞台,没有音响设备,就放开喉咙歌唱。官兵看完演出后感叹:“来了就演、演完就走,演出节目精彩,工作风风火火,真是一支战斗的‘文艺轻骑队’!”

“喜欢看什么样的节目?”“喜欢什么样的文化活动?”巡演中,队员们坚持“官兵第一,服务至上”,秉持着边慰问演出、边业务带教、边采风创作的理念,深入任务一线捕捉细节、升华灵感、创作精品。巡演下来,节目单先后被调整了5次,不少节目都是在与一线官兵的交流中获得的灵感。

宿舍里、路途中、餐桌上,队员们一有空闲时间就围坐一起,听取基层官兵对创新演出形式、提升演出效果的意见建议,并对相关作品进行修改完善,以此提高演出“含金量”。

在某深山阵地演出间隙,他们创作排演小品《等待烽烟》,紧贴官兵枕戈待旦的战斗生活,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激励官兵练兵热情。深夜入驻某演练现场,目睹官兵跨昼夜火力突击的壮观情景,他们将所见所闻加入群舞《练为战》,铿锵舞步里彰显官兵血性虎气。

从官兵中来,到官兵中去,才能拨动官兵心弦、引发共鸣。“这一个个节目,简直就是为我们这个小点位量身打造的!”看完演出后,下士郭长峰说。

那天,演出刚刚结束,保障设备已经撤场。还没来得及登车的队员们,又为因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未能观看节目的官兵献上“专场”。没有灯光、音响,演出队员依然热情高涨。5名声乐演员在没有扩音设备的情况下歌唱着,官兵点啥就唱啥。手风琴悠扬的琴声和美妙的歌声交织,小小的板房顿时化为音乐的海洋……这样的场景,在巡演路上时常可见——只要有官兵因故错过观演,小分队都会克服困难,采取贴合实际的表演形式为他们开设“专场演出”。

“这次演出,不仅是内容上有创新,复杂困难的保障条件,也为我们如何在任务一线开展文艺演出带来了更多思考。”文艺轻骑队负责人李振怡说。

歌声是抵达心灵的路。在某旅阵地,队员李乐天一曲《有咱就有发言权》唱罢,该旅下士魏百顺上台献花,并激动地说:“歌里唱出了我们在这里坚守的意义!”

“雪峰巍峨的轮廓/印刻你的脸庞/戈壁雄浑的线条/映射你的戎装”,舞台上,一曲独唱《守在高原的你》,歌词隽永、曲调悠扬,沁人心脾。“你们为了使命,枕戈艰苦前线、守望祖国天疆,让我们敬佩!让我们感动!”队员于程一的话,引发队员们强烈共鸣。

演出最后,现场官兵齐唱《高原火箭兵进行曲》。嘹亮的歌声、坚定的誓言,回荡在大漠上空,也回荡在官兵的心胸。

讲的是战斗故事,唱的是共同心声。这支文艺轻骑队传递一路感动,奉献一路真情。“驻训一线、任务前沿是战斗的地方,文艺演出要注重激励部队军心士气,并且要做好配套活动,让文艺工作更好地向战斗力聚焦。”该基地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副处长王亮介绍,他们此次慰问演出,还遴选了基地部分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心理骨干一同前往,开展理论辅导、思想解惑、心理巡诊,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为一线部队火热的练兵实践添翼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