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命不息,唯愿读书不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宇鹏 许生军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0 12:42:39

拥抱万卷书香

■周宇鹏 许生军

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如果问,人为什么非得读书,我想答案就是:生而为人,需要文化的滋养和精神的成长。阅读是最廉价的投资,是通往高贵最低的门槛。万卷书香对生命的馈赠是不期而遇的,却又是水到渠成的,厚积方能薄发,只有借助阅读的力量,人生才能得以繁茂,生命方能壮丽华美。

阅读获得追寻的力量。阅读是精神之旅,是最近的诗和远方。通过阅读,让远方进入我们的视线,在书籍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激发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在追寻远方的时候,有“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在追寻有尊严爱情的时候,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在追寻梦想艰难前行的时候,有“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前方没有终点,奋斗永不停息”。追寻的过程是痛苦的,也是孤独的,也正是在这痛苦和孤独的沙砾中,磨砺出了真理和成功的华美珍珠。阅读之力,蕴含于此。

阅读获得自信的力量。在阅读中,我们深入思考、开发脑力,热爱、专注、坚持、责任等优秀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在阅读的过程中形成,生命的力量一天天成长。在阅读中,我们懂得了,人生不可能像电影一样回放,一定要把握好当下,只有好读书、读好书,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在阅读中,我们可以通过书籍轻松地领悟到别人用几十年甚至一生才能悟出的人生哲理。正如在一次读书会上,一位主持人动情地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自信和快乐。”阅读之美,皆在于此。

阅读获得成长的力量。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阅读会在你的心田种下生根发芽的种子,最终会让你成长为一个你想做的自己。要有“博学之”的情操情怀。在阅读的岁月中,要重点读好人生的“三本书”:读好思想之书、读好专业之书、读好素养之书。要有“审问之”的细探细究,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对书中的要义认真研究,书中的哲理专心参悟,书中的事情多方考究。要有“笃行之”的坚定坚毅,学用结合方为读书上策。要将书中哲理和个人思想相结合,将书中学问和日常生活相结合,将书中方法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以此促进个人发展进步。阅读之美,永驻于此。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常言道:“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多元文化的时代,我们只有借助阅读的力量才能使生命之树葳蕤生长、华美绽放。

前路漫漫,祈望书香随行;生命不息,唯愿读书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