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诸多问题存分歧,重大利益难调和:美韩同盟将向何处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朝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2 13:55:49

诸多问题存分歧,重大利益难调和

美韩同盟将向何处去?

■杜朝平

由于防卫费分摊问题难解,特朗普威胁削减驻韩驻军

近日,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和国防部长官徐旭双双出访美国,分别与美官员就发表终战宣言、作战指挥权移交、防卫费分摊等诸多问题进行磋商,但成果寥寥。

会谈缺少诚意

10月13日至16日,韩国家安保室长徐薰应邀访问华盛顿,先后与美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美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就发表终战宣言、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防卫费分摊协定等两国间迟迟没有进展的重大问题展开协商。韩国方面指出,这是徐薰今年7月就任国家安保室长后首次访美,旨在强化两国间围绕朝鲜等重大问题的战略沟通,以期获得美国对发展韩美同盟关系的坚定支持。

与此同时,韩国防部长官徐旭14日在华盛顿与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出席第52届韩美安保会议,两国防长就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等问题进行磋商。当天,美韩两国还以视频形式进行第5届副部长级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围绕美国推进的“净网行动”等问题交换意见。

虽然美韩会谈接连不断,但两国更多只是强调本方观点,在重大问题上几乎没能达成重要共识。

徐薰此前被外界称为“连通美国的渠道”,原因是他担任韩国家情报院院长时曾多次访问美国,与时任美中情局局长蓬佩奥交往较多。2018年,徐薰赴平壤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后赴美向特朗普传递朝方希望举行朝美会谈的计划,最终促成“特金会”。不过,徐薰此次访问十分尴尬。徐薰访美原本是机密,但美国务院在更新蓬佩奥行程安排时“不小心”泄露相关情况,让韩国措手不及。韩媒称美方的“泄密”行为让人很难看到“坚定韩美同盟”的诚意,会谈成果寥寥在情理之中。

隔阂日渐加深

美韩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分歧明显,缘于两国有各自的国家利益,其磋商基本不在一个频道。

对美国来说,“美国优先”无可动摇,美国的战略利益当然排在韩国的政治、安全、经济等利益之上。美国甚至“需要”半岛局势具有周期性的动荡,以借此驻军半岛和东北亚,控制盟国,完善全球战略布局。

对韩国来说,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固然重要,但半岛和平与稳定是国家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为缓和半岛局势、推动南北统一,韩国提出“战争停火”、政治和谈和经济共同发展等多思路解决方案,均未得到美国认可。针对2018年平昌冬奥会以来快速发展的南北关系,美国通过对朝“极限施压”政策,步步紧逼朝鲜,把一度趋缓的半岛局势打回原形。

韩国总统文在寅近两次提议,由韩美联合宣布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正式结束,称这是打开朝鲜半岛和平之门并进一步巩固韩美同盟的方式。美国则提出应该首先就实现无核化这一最终目标达成协议,然后制定出综合路线图。

在美国看来,既然上一次战争都还未结束,移交指挥权的问题更要从缓。韩美2015年就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条件达成协议,徐旭日前在韩美安保会议上表示,韩国将尽快满足所需条件,早日完成移交。埃斯珀却称“想要满足所有条件,还需较长时间”。这让文在寅提出的“2022年5月任期结束前完成移交”承诺基本成为一纸空文。指挥权不交,美驻军开支问题又成焦点。此前韩国每年分担约9亿美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特朗普去年提出上涨至50亿美元(约合335亿元人民币),后改口降到40亿美元(约合268亿元人民币),大大超出韩国的承受范围。

信任严重动摇

除此之外,美国还企图把韩国绑上“大国竞争”的战车,使其听从自己的使唤,比如要求韩国加入“四方安全对话”“净网行动”等,实质就是把韩国当作围堵和遏制对手的棋子,全然不顾韩国的发展和经济利益。种种矛盾和分歧叠加,致使美韩同盟关系出现较大裂痕。

事实上,美韩在同盟中的地位从一开始就不平等,特朗普上台后尤为严重。博尔顿在《生事之屋:白宫回忆录》中指出,特朗普并不真正关心半岛和韩国的安全,也不关心能否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感兴趣的是他对和平的努力将如何在媒体上发挥作用以及他是否可以宣称这些努力是“巨大的成功”,仅此而已。这让韩国感到困惑,并动摇其对华盛顿的信心。

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10月12日以视频方式出席韩国会国政监察会时表示,韩国在70年前选择美国,不代表未来继续选择美国,应根据是否符合国家利益作出选择。李秀赫进一步解释称,韩美同盟不仅是军事同盟,还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

由于防卫费分摊问题难解,特朗普威胁削减驻韩驻军,此次安保会议联合声明12年来首次删除“保持现有驻韩美军规模”的表述。韩美2008年决定将驻韩美军保持在2.85万人水平,并写入安保会议声明,此后每年都在声明中强调,如今这一内容被删除,让外界浮想联翩。

在“美国优先”理念驱动下,特朗普政府大兴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全然不顾他国利益,强拉盟国进入美国的对抗轨道,导致美盟关系日渐疏离。美韩同盟将向何处去?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这样形容:就像一些长期婚姻一样,美韩同盟会继续存在,但韩国对美国的信任已严重动摇,两国关系可能永远无法回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