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以强化军事合作无益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玉龙 李享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6 10:16:18

英以强化军事合作无益地区和平稳定

■宋玉龙 李 享

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的“赫尔墨斯”900无人机

据英国媒体近日披露,英国与以色列不仅开展武器交易,还有英军人员、英国情报和执法机构人员前往巴以冲突地区。分析人士指出,英以两国强化军事合作无益于巴以矛盾缓和,还可能对地区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报道称,以色列一些军工企业在英国设有分支机构。比如,2004年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在英国设立子公司,16年来已在当地建立9处工厂和办公点。该子公司曾与法国军工企业泰利斯集团合作,获得英国国防部价值8亿英镑(1英镑约合8.7元人民币)的无人机合同。2018年以来,英国国防部授予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8份合同,总价值4600万英镑。当前,该公司正与英国合作提升“赫尔墨斯”900无人机的海上救援能力。

与此同时,英国也向以色列出售大量武器装备。2015年,以色列袭击加沙地区后,英国政府批准向以色列出口价值3.87亿英镑的武器装备。今年1月至3月,英国政府虽然驳回两项出口许可,却批准其他24项对以军工产品出口许可,涉及突击步枪、手枪、军用飞机、雷达、坦克和潜艇等武器装备组件。

除武器交易合作外,英军人员也被派往巴以冲突地区。报道称,在美国牵头组建的一支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府开展安全合作的小组中,就有英军人员。2019年,英国政府还为以色列军官提供两项军事培训。培训地点分别是皇家海军科林伍德训练基地和位于英格兰南部牛津郡的国防学院。

英国国防部表示,目前英军人员主要部署在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以支持英国在以色列的外交任务。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的军事部门,为两国开展军事训练等合作创造机会。去年,以色列空军飞行员曾驾驶F-15战斗机,前往英国与皇家空军“台风”战斗机开展联合训练。

在北约框架下,英国与以色列也有交集。过去5年,北约与以色列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以色列在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派设有常驻代表。北约发言人称,2015年以来,以色列国防军参加了北约组织的约12次联合训练。英军多次参加这些训练。

报道认为,上述活动或许只是英以军事合作的冰山一角。种种迹象表明,英以两国军队近年来多次通过联合演习共享情报。

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在与以色列开展军事合作的同时,也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援助。表面看,这些援助是为加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能力,实际上,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与以色列存在安全合作关系,提高其能力有助于更好维持局势稳定,同样对以色列有好处。

尽管英国外交部门多次呼吁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但正如英国媒体评价的那样,英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使得以色列有能力采取激进行动,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