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开始储备“阿玛塔”坦克乘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2 10:16:53

俄军开始储备“阿玛塔”坦克乘员

■李子实

俄军“阿玛塔”坦克参加红场阅兵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俄国防部近期决定,将从军校直接招募学员驾驶“阿玛塔”系列坦克。喀山高等坦克指挥学校和鄂木斯克装甲工程学院将承担坦克乘员的培养任务。这两所院校将于2021年招收首批学员,专门学习驾驶“阿玛塔”系列坦克。

喀山高等坦克指挥学校学制为4年,主要负责培养坦克排长。根据俄国防部9月发布的消息,在喀山高等坦克指挥学校学习期间,学员首先要接触各类训练模拟器。国防部计划于10月向该校提供一批此类设备,供新学员使用。据俄媒透露,这些设备包括“阿玛塔”坦克驾驶模拟器和火力训练计算机模拟器等。

鄂木斯克装甲工程学院主要培养“阿玛塔”系列坦克维修专家,预计首批学员将于2025年至2026年进入部队服役。该校将向学员展示坦克剖面、个别部件和装置以及其他直观辅助工具,为培养未来维修工程师做好准备。

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坦克部队的军官不仅要掌握新型坦克技术,还要组织所属分队士兵开展训练。如今,俄罗斯军校的高级学员至少有一年时间接触新型坦克相关技术,以避免日后入役时因为操作失误导致坦克故障。他还强调,T-14主战坦克是“阿玛塔”装甲车族中最复杂的一款战车,因此操作它们的车组乘员,尤其是车长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技能,为此,他们将在军校接受多年严格训练。

与此前列装的坦克相比,“阿玛塔”系列坦克的最大特点在于无人炮塔。乘组人员在坦克车身的隔离装甲舱内远程控制武器。这种做法能大幅降低乘组人员战斗伤亡率。该坦克还配备“阿钙霞石”主动防御系统,能在坦克周边形成一个难以穿透的“圆顶”,无需乘组人员参与即可自动消灭反坦克炮弹、炸弹和导弹。

有分析指出,目前,俄军正在“阿玛塔”重型履带通用平台基础上研制T-14主战坦克、T-15重型步战车和T-16装甲抢救车等。俄军提前培养和储备指挥、技术人才,既体现了“宁要人等装备,不能装备等人”的理念,也有助于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