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器控|几款各具特色的火箭炮武器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亚坤 邓杰文 杨佳志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4 08:42:18

火箭炮是一种远距离杀伤性武器,发射的火箭弹依靠自身发动机推力飞行。与传统火炮相比,火箭炮射程远、射速快,能够对大面积集群目标实施密集火力覆盖。尽管在精度上和导弹有着不小差距,但造价相对低廉,可以凭借量的优势来弥补不足。本期兵器控为大家介绍几款各具特色的火箭炮武器系统。

以色列 “C-山猫”火箭炮 

和其他国家研制的火箭炮相比,以色列“山猫”火箭炮个性鲜明。比如,它可以用同型发射平台发射不同口径的火箭弹,以不同的射程覆盖更大的范围,取得轰炸的效果。

与“山猫”火箭炮在通用性上特点突出有所不同,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近年来推出的“C-山猫”火箭炮走的则是“专业”路线。“C-山猫”是一款轻型火箭炮,专为在高风险地区作战的特种部队研制。由于体重较轻,它可以通过运输机空运,迅速部署到任务地,支援特种作战行动。

这款火箭炮继承了“山猫”火箭炮“头脑灵活”的特点,配备了先进的导航和指挥控制系统,能够实现自主操作。它所用的新型火箭弹堪称“耳聪目明”,改用卫星定位制导,可以实现用多枚火箭弹对同一目标进行集火打击,圆概率误差较小。它一般适合在传统炮兵火力精度不足、使用导弹费用又过高的情况下作为补充火力使用。

阿联酋“约巴龙”火箭炮

约巴龙是一种生活在侏罗纪时期的大型恐龙。以它的名字命名火箭炮,该火箭炮的威力自然不容小觑。

这款来自阿联酋的火箭炮,看上去格外强悍,长长的发射车上 ,密密麻麻全是炮管。它的每辆发射车上,搭载着4个火箭弹发射架,可在数分钟内发射240枚火箭弹,威力惊人。

别看它是庞然大物,操作起来却只需要3名士兵,重新装填弹药所用时间也很短。

然而,这款火箭炮还是太大太重了。阿联酋陆军甚至建议相关生产厂家将其小型化,生产出“迷你”版的更加实用的“约巴龙”火箭炮。也有专家认为,“约巴龙”这款“巨无霸”能更好地适应阿联酋海岸线长的特点,充分发挥其作用。

俄罗斯“龙卷风-S”多管火箭炮

俄罗斯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是不少国家列装的火箭炮系统,以射程远、威力大著称。前不久,俄罗斯军队列装了这款火箭炮的升级版——“龙卷风-S”多管火箭炮,其作战性能进一步提升。

“龙卷风-S”沿用了“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的发射管设计,一次性可装填12枚口径300毫米的火箭弹,比“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射程更远。

“龙卷风-S”使用了新型高精度制导火箭弹。在地面指控、惯性导航基础上,这款火箭弹新增了卫星导航、无人机侦察提供目标信息等制导方式,打击精度进一步提升。据称,该火箭炮系统所发射的每一发火箭弹都能单独编程,且具备飞行途中修正弹道能力,这使得火箭炮一次齐射能同时打击多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