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军反无人机作战“瞄准”操控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成高帅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8 09:36:10

以色列反无人机作战系统瞄准目标

据外媒报道称,以色列研究人员正研发可准确定位、消灭敌方无人机操控员的反无人机作战系统。这套系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记录敌方在空无人机航迹点,准确预测无人机的放飞地和操控员位置。为此,研究人员大量收集无人机起飞后的飞行数据,监测飞行路径,对该系统进行测试。实验数据显示,该系统定位、瞄准无人机操控员的成功率达78%。

在研发中,研究人员先借助航空信息学、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设计无人机模拟器,完成反映无人机和操控员位置关系的神经网络系统。在这一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无人机操控员会基于不同环境做出不同反应,这为分析、获取其准确位置提供了充足信息。为此,研究人员使用飞行模拟器为操控员提供真实的无人机飞行体验,并记录、收集导致操控员有所反应的光照、障碍物等,用于判断、识别其地理位置信息。通过分析所获数据,可对无人机操控员进行定位。当目标无人机进入以色列领空时,雷达先探测到它。随后,实施拦截的己方无人机通过传感器和计算机视觉系统瞄准、锁定目标无人机及其操控员位置。整个过程全部自主运行,无需人工干预。

研究人员认为,在反无人机作战中,实时定位无人机操控员至关重要。这是因为在未来作战中,无人机操控员将同时操控多架无人机。研究人员还提出,考虑到环境因素等,该系统尤其适用于其他防御系统无法发挥作用的区域,如机场、人口密集区、发电厂和敏感设施部署地等。据悉,为尽快取得突破,包括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已签署合作协议,在国产“无人机卫兵”反无人机系统基础上,共同开发这一作战系统。目前为止,以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已售出100多套“无人机卫兵”反无人机系统,用于探测、识别和破坏敌方无人机行动。

目前,常用的反无人机系统通过无线电定位无人机操控员位置,同时使用雷达或其他传感器跟踪、定位目标无人机。根据无人机与操控员之间不同的无线电通信方式,有多种方法可对操控员进行定位,但这些方法存在问题。首先,可探测到的无人机种类有限。其次,获取无人机无线电信号的距离有限。最后,敌方在无人机设计中使用密码等,难以解析相关无线电信号,也就无法进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