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揭秘俄军指挥干部培养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8 09:23:27

俄防长绍伊古(左一)向学员发放毕业证书

近期,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例行部务会议,会上除介绍“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和“国际军事比赛-2020”相关情况外,着重介绍了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指挥干部培养问题。绍伊古指出,总参军事学院在培养军队指挥干部方面有高招、见实效,其先进的教学方法受到来自35个国家军事留学生的高度评价。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院校,如何培养指挥干部?

教学团队素质高超

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是俄军最高军事学府,又称总参谋部伏罗希洛夫军事学院,前身为1918年10月成立的工农红军总参谋部学院,1958年改为现名。该学院主要从事战略学和战役学教学,进行军事理论研究,为俄军培养和输送高级指挥和参谋人员。学员毕业后,一般分配到各军区各军兵种、国防部等部门任师以上指挥员或高级参谋人员、高级教员等。

绍伊古在会议上指出:“培养高级指挥和参谋人员,是我们当前的优先任务之一。武装力量能否完成各种复杂任务,取决于指挥人员的视野是否开阔,是否接受了全方位教育,是否具备全面军事素养。在此方面,总参军事学院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为高级指挥和参谋人员职业发展和职业素养提升提供助力。”

据悉,该学院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拥有实战经验者超过60%。自2015年秋俄军进入叙利亚反恐以来,该学院领导与教员分期分批前往叙利亚,接受实战检验。回国后,他们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研讨,修订现行教辅材料,融入各种新战法,对一些过时的理念和做法进行及时修订。实战经验与理论成果紧密结合,有助于学员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宽视野,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教学方法与时俱进

该学院十分注重创新教学方法。目前,全院设有16个军事科学学科,涉及军事科学和军事艺术发展的各个方面。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该学院电子图书、远程教学日益普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学院秉持教与学并重的教学原则,教学形式灵活多样,除正常授课、课堂讨论、自习、集体作业、练习和考核性作业外,还包括拟制首长司令部演习计划、参加各军区组织的军事理论讲座等。时间分配方面,教员授课和课堂讨论占训练时间的18%,自习占45%,各种练习作业占37%。目前,在全院开设的所有课程中,模拟演练等实践课比例已达52%,有助于学员尽快掌握组织指挥现代化战斗行动的技能。

2019年,该学院重新恢复各军区司令、中央军事指挥机关首长及其助手进修班。俄军高层在此进修最新军事战略、战役学和军事指挥等方面的知识。有俄媒体评价,这既是俄国防部年度军事训练计划规定的重要环节,也对学院教员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