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约与俄北极角力再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小刀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7 08:46:21

英国海军23型护卫舰

据外媒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近期不断扩大北极地区军事行动,针对俄罗斯的意味十分明显。俄罗斯也着眼当前局势,持续加强北极地区军力建设与部署。下一步,双方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博弈恐将进一步升级,相关举动或将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北约高调示强

近期,北约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在北极地区对俄罗斯进行军事示强。

一方面,开展“航行自由”行动。英国海军近期发布消息称,北约部分成员国海军将在北极地区开展行动,以展示在该地区进行“航行自由”的决心。据悉,该行动由英国海军主导,英国派出23型“萨瑟兰”号护卫舰和1艘油轮,美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和挪威海军1艘导弹护卫舰随行,丹麦出动巡逻机提供空中支援。

外界评论认为,此次“航行自由”行动是美英两国5月在巴伦支海军事行动的延续。当时英国在该水域部署“肯特”号导弹护卫舰,对俄战略威慑意味浓厚。英国海军发表声明称:“英国、美国、丹麦和挪威将展开合作,以提高我们在北极地区的战备水平。”

另一方面,频繁举行演习演训。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报道,美国和加拿大战机8月中下旬在北极地区开展防空演练,演习范围从北冰洋边缘海波弗特海至格陵兰岛图勒。演习中,加拿大出动CF-18战斗机、CP-140巡逻机和CC-150T空中加油机,美国出动F-15战斗机、KC-10加油机和C-17运输机。

此外,美国近期也以北约联合训练为由,派遣6架B-52轰炸机飞掠北极上空,同时派出海狼级核潜艇部署至挪威海域,外界猜测可能用于执行侦察任务。

俄罗斯积极应对

对于北约近期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动向,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北约在北极地区频繁展示军力并加大侦察力度,令俄罗斯感到不安。近期,俄罗斯也多措并举予以应对。

一方面,加强军事设施建设。美国媒体报道称,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俄军正在加长北极基地机场跑道。美方所指基地为纳格尔斯科耶基地,该基地是俄军最北端的军事基地,战略意义重大。

根据俄国防部公布的情况,该基地配备恒温机库,可存放图-95战略轰炸机、图-160战略轰炸机和伊尔-38反潜巡逻机等。外界评论认为,俄军在纳格尔斯科耶基地进行战略部署,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威慑作用,使俄军有能力占领先机,成为北极地区唯一具备空中作战能力的军队。

另一方面,部署反潜作战力量。俄《消息报》近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最新型绰号为“牵牛星”的别-200水陆两栖飞机将担负保卫俄罗斯北极边疆的任务。别-200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先进的水陆两栖喷气飞机,最大速度超过700千米/小时,可在远离海岸200公里范围内巡航6个小时。舱内备有充气艇和救生设备,可容纳45人。

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别-200水陆两栖飞机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巴伦支海,为潜艇从驻地出海提供保障。“该飞机任务之一是反潜,以便有效防范美国潜艇定期进出巴伦支海。另一任务是搜救,巴伦支海‘业务繁忙’,军舰、渔船往来频繁,潜艇需前出执行战备巡航任务。”

博弈恐将升级

综合近期情况看,伴随美国等北约成员国不断推进北极方向军力建设,北极与太空等领域类似,已不再是作战“禁地”和“净土”。可以说,北约与俄当前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博弈已呈现白热化趋势。

美国等北约成员国一方面加速推进北极军力建设,另一方面则指责俄罗斯北极军事行动超出防御范畴。美海军驻欧洲和非洲司令詹姆斯·福戈近日公开指责称,莫斯科正在“对北极采取强势态度”,重新启用苏联基地并部署防空系统,北约国家要对此预做准备。俄外交部特使尼古拉·科尔丘诺夫对此反驳称,俄罗斯“对北约在北极愈发活跃感到担忧”“不属于北极地区的北约成员国正采取北极军事战略或发布相关战略文件,试图将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合理合法化”。

展望未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成员国将加紧推进北极方向海上、太空、网络等作战能力建设,加速形成北极地区体系化全域作战能力,以期在北极战略博弈中占据先机、对俄罗斯形成绝对优势,为“高端”战斗做准备。北约盟军海上司令部司令基思·布朗特表示,北约将不断提高包括反潜战在内的作战能力,“确保我们在紧急情况下快速采取行动”。

对于北约在北极地区的作战能力建设和军事示强举动,俄罗斯势必依托地缘优势,针对性开展军事反制行动,加速推进北极地区作战能力现代化,如扩建军事基地、增加军力部署和开展威慑行动等。下一步,北约与俄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对抗或将愈演愈烈,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