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特种部队借直播促进训练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磊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6 11:04:54

俄军特战队员

随机选出4500名选手,选拔30人组成“特战排”,完成7项特种作战任务

俄特种部队借直播促进训练考核

8月至9月,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播出系列节目“特战排”,以纪实方式对俄军特种兵选拔、训练、竞赛和考核情况进行全景式播报。纪录片在俄国内产生积极影响,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据悉,此次特种兵竞技选拔和媒介宣传由俄国防部策划组织,防长绍伊古审定选拔和训练计划,并观摩最后阶段考核。报道称,该项目覆盖面广、透明度高、实战性强,下一步可能成为俄军特战训练品牌并在全军范围内推广。

随机选拔逐级淘汰

根据训练计划,俄5个军区级单位均需从符合条件的官兵中随机选拔900名参赛选手。选手需接受1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教官来自联邦武装力量各特战旅,训练内容包括野外生存、特殊环境下狙击“斩首”、敌后渗透和火力引导等10余项专业课目。经过为期4天至7天的实战考核后,各军区将推选120名选手代表本军区参加下一轮淘汰赛。也就是说,总计600名选手进入国防部选拔赛名单。

在选拔赛阶段,国防部继续采取逐级淘汰方式。首先将人员进行随机分组,然后在卢日斯基、谢尔盖耶夫斯基等5处靶场同步展开强化训练和考核淘汰。考官根据日常训练成绩和考核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对选手进行量化打分,排名靠前的12名选手将进入终极选拔赛,即共有60人进入最后阶段考核。

最后阶段考核在南部军区达里亚尔靶场举行,选手们需在山地作战条件下完成侦察、阻击和战场火力引导等多个课目考核,对抗性强,任务难度大。国防部考核评委会对所有选手进行综合评估,并最终确定“特战排”最后30人名单。

课目复杂紧贴实战

遴选出的30人在达里亚尔靶场山地侦察训练中心集结,组建为“特战排”,然后赶赴7个靶场执行特种作战任务。每个靶场均设置专业化技能考核项目,选手需密切配合、合力闯关,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

第一关设置在新罗西斯克一处丛林靶场,考核山地丛林环境下搜救受伤飞行员等课目,内容包括紧急出动、直升机空降、排雷、生化防护和特殊伤员护送等。从受令出发到全员归队,评委会设定的时限为72小时。最终,“特战排”用时50多小时便完成任务。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特战排”先后接受“隐蔽渗透”“据点夺控”“抢滩登陆”“摧毁恐怖分子据点”等课目考核。上述课目充分借鉴近年俄在叙利亚反恐作战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军事行动的经验,突出“小规模、闪击式、特战化”的行动特点。比如,“隐蔽渗透”课目重点检验使用特种光学引导设备支援己方炮兵火力的训练情况;“抢滩登陆”课目专门在克里米亚奥普克靶场举行,“特战排”乘坐军舰部署至临岸地区,需在24小时内完成登陆作战和破坏“敌”岸防导弹设施等6个专业课目。

在最后两个环节,“特战排”乘坐伊尔-76运输机通过伞降方式在距目标30千米处集结,架设浮桥实施渡河突击并占领“敌”机场,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36小时。随后,选手转场至摩尔曼斯克阿拉库尔季靶场,进行最后24小时奔袭冲刺,通过远距离滑雪、雪地摩托等方式隐蔽绕过“敌”防线。国防部考核评委会最终裁定,“特战排”顺利完成任务。

积极造势扩大影响

报道称,这是俄军历史上首次由国防部和电视台联手宣传大项军事训练活动。绍伊古表示,这不是选秀或做表面文章,而是向外界展示俄军特种作战能力。俄媒评论称,此次活动人员选拔的随机性和考核过程的透明度,显示出俄军官兵良好的素质能力和战备状态,有助于兵员征召宣传和提升军人社会地位。

绍伊古指出,整个训练和考核于夏训期展开,覆盖全军,既表明俄军战备训练和军事行动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有效配合了近期俄军多项大型活动。可以说,“特战排”军事训练选拔和考核活动在全军多地举行,并通过电视媒介以9集连播方式全景展示训练考核成果,既为国防部年度大型军事外交活动添彩,也为接续展开的演训活动预热。比如,在南部军区达里亚尔靶场的对抗性淘汰赛,就与“高加索-2020”战略战役演习中预设的部分山地特战反恐课目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