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斥巨资为“台风”研发新型雷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9 09:20:51

“台风”战机

据全球飞行网站报道称,9月3日,英国BAE系统公司和莱昂纳多公司宣布达成一份价值3.71亿英镑(约合33.72亿人民币)的合同,用于开发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欧洲通用雷达系统”MK2雷达,日后为“台风”战机换装该型雷达。近年来,英国不断加大战机雷达更新力度,加强空中力量建设,其战略意图不容小觑。

新装备列阵

“欧洲通用雷达系统”MK2雷达是一种多功能雷达系统,能够同时执行空对空和空对地监视任务,并能进行电子攻击和大功率干扰。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装备该雷达,英“台风”战机将具备先进电子战能力。

据透露,该型雷达的发射和接收元件繁多,比目前“台风”战机雷达的元件多一倍以上。莱昂纳多公司负责雷达业务的副总裁托尼·英尼斯称,这意味着新型雷达将扩大传感器的视线范围,使飞行员能够“在更大范围内锁定目标”。

事实上,英国对“台风”战机雷达的研发更新从未停止。早在2010年,英国开始推动为“台风”战机研发有源相控阵雷达计划,并与塞莱克斯·伽利略公司签署价值2960万美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雷达技术演示合同。2014年,改进型“台风”战机换装“追捕者-E”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可探测正面200度的空域,探测范围增加30%。近几年,英国雷达系统进一步升级,“追捕者-M”雷达成为“台风”战机的主力雷达,也是其进行电子战的重要武器。

此次,英国宣布将开发“欧洲通用雷达系统”MK2雷达,成为继德国和西班牙后第3个推进该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更新的国家,且MK2雷达比德国和西班牙不久前更新的MK1雷达更先进,电子战和抗干扰能力更强。据初步估计,升级后的“台风”战机将于2025年后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战略意图浓厚

英国大力发展战机雷达,具有浓厚的战略意图。

一方面,摆脱对美依赖。当前,英国主力战机为F-35战机和“台风”战机,但“台风”战机的综合性能远低于F-35战机。为“台风”战机配备新型雷达,可在电子战领域大幅提升战斗力,与F-35战机相匹敌。

另一方面,提高防务能力,掌握战略主动。英国“脱欧”后,防务问题成为英国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列装新型雷达、提升“台风”战机作战性能,可以让英国在欧洲进一步建立起空中优势,在与欧盟的防务关系中占据有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