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T-80BVM型主战坦克表演切西瓜“绝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怡白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8 08:32:36

热闹与门道

T-80BVM型主战坦克表演切西瓜“绝活”

近日,俄军坦克兵在“陆军-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驾驶T-80BVM型主战坦克露了一手切西瓜“绝活”,令围观者眼前一亮。

表演前,俄军先在T-80BVM主战坦克的125毫米主炮口固定一柄西瓜刀。表演开始后,坦克手驾驶坦克缓缓朝木桌移动。当炮口几乎抵住桌上西瓜时,坦克手操作坦克稳稳地停下,慢慢压低炮管,长刀将西瓜一劈两半。此时,围观者纷纷为坦克兵精湛的操作技术鼓掌。

主战坦克切西瓜“绝活”表演,不仅是俄军在各种军事比赛上的保留节目,也是俄军坦克表演“新招牌”,可媲美西方主战坦克的炮管顶酒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外界对俄军坦克表演的刻板印象。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俄军坦克表演多展现速度,被西方媒体批“无实战意义”。相比之下,西方各国主战坦克更喜欢秀炮管顶酒杯“绝活”,以展现其火炮稳定系统的精度,这种微操能力被认为是战场上主战坦克能先发制人的关键。为扭转自身形象,近年来俄军先后推出坦克切西瓜、钉钉子等新节目,兼具技巧性和观赏性,的确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

俄军方认为,与技术进步相比,最大限度发挥坦克兵的武器操作能力,对提升坦克作战效能更重要。以坦克切西瓜为例,这一表演能否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坦克手对车辆启动和停止时机的精准把握,操纵坦克炮的炮长同样也要准确掌握炮管与西瓜之间的相对距离,这些均考验着坦克兵的训练水平。

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俄军方在坦克两项比赛中,尽可能降低车载自动化系统对比赛结果的影响,用俄军的话说,比赛目的是“比人不比车”。

问题在于,现代主战坦克的自动化技术早已突破人类极限,使用车载自动化系统完成各项指令已成为发展趋势。在未来战场上,取胜者必定是掌握坦克自动切西瓜技术的军队。到时候,俄军的“绝活”表演怕是要落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