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隔19年 美发布最新版海战兵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歆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7 10:26:04

《鱼叉5》手工兵棋宣传海报

近期,美国“海军上将三部曲”设计组正式推出最新版战术级手工兵棋《鱼叉5》,内容包括《规则手册》《推演方手册》《快速指南》等,距其前版《鱼叉4.1》的发布已有近20年时间。《鱼叉5》手工兵棋一经问世便受到美海军训练机构和业余玩家高度关注。在计算机兵棋如此发达的今天,这款手工兵棋为何如此受欢迎?

前世今生

《鱼叉》系列兵棋的创始人是美海军军官拉瑞·邦德。1976年的一天,邦德带着一套《海军战术兵棋》回到他所服役的美海军“麦基恩”号驱逐舰上。邦德计划用该兵棋辅助舰上官兵进行海战战术训练,但由于该兵棋涉密程度高,难以在海军普及推广。这促使邦德开始思考如何设计出不涉密且操作简单的海战战术兵棋。

1980年,邦德发布首版《鱼叉》手工兵棋,吸引了不少普通玩家和职业军人。《鱼叉》手工兵棋不但比美海军官方《海军战术兵棋》更便于操作,而且不涉密,还最大程度保持了模拟海战的真实度。美国军事小说家汤姆·克兰西创作的《红色风暴》,就基于《鱼叉》手工兵棋推演的战争场景。

贴近实战

《鱼叉5》手工兵棋建立在数十年兵棋设计经验基础上,采用更加简化的操作方法。同时,增加了21世纪先进的海战装备,如反舰弹道导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无人机系统等。此外,还充分利用大量美海军解密资料,使推演更具普及性和逼真性。

总体来看,《鱼叉5》手工兵棋没有大幅改变体系框架,比如,回合流程和损害裁决方式均未作太大变动。有媒体发现,与《鱼叉4》相比,这个新版本也进行了一定范围的更新。比如,增加了武器控制和新武器系统的规则,每部分推演都经过详尽审查和修订。

据悉,《鱼叉5》手工兵棋修改了雷达探测裁决规则,这意味着即使飞机进入雷达探测距离,也不一定会被发现,这个修正更加贴近实战。另外,新版本还为舰船增加战斗火控系统,使现代舰艇的反应速度和打击效率大幅提升。设计方称,对于快速移动的飞机或超音速导弹而言,舰艇响应时间的变化至关重要。

颇受欢迎

报道称,目前很多国家海军都在使用计算机版《鱼叉》兵棋,但这种微缩模型的《鱼叉》手工兵棋仍受欢迎。邦德曾指出,计算机版《鱼叉》是即时兵棋,而手工兵棋采取回合制,可留给玩家更多思考时间,这对海军人员的训练非常重要。电脑游戏的决策“黑箱”无法给受训人员足够的训练体验。

在电脑游戏中,如果你未能击中目标,只能继续游戏,但在军事训练中,受训者需弄明白为何错过了目标以及如何在下一次打击中提高命中率。另外,在即时战略游戏中,各玩家的力量往往平衡对等,而在《鱼叉》手工兵棋中没有这样的规则,从而更贴近实际作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