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售“黑手”令盟友“很受伤”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章池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7 03:08:25

美国“爱国者”防空系统

作为世界头号军售大国,美国近年来在对外军售过程中屡次对盟友“下黑手”。美国的相关做法不仅暴露出其单边主义的霸权思维,也将对其与盟友的关系产生重大消极影响。

日本屡做“冤大头”

作为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日本也是美国最重要的军售伙伴。仅今年7月,美国便批准向日本出售105架F-35战机,总价值达2.48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5日元)。然而,根据日媒报道,美国的军售活动和联合研发经历让日本“很受伤”。

一是回扣多。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政府要求,日本在购买防卫装备时需负担部分美方人工费。美国政府以“事务手续经费”等名义多获得合同金额的3.2%,并在此基础上让日本支付人工费。据悉,日本政府近年来多付的“回扣费”超过1000亿日元。

二是交付慢。据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采购美国武器装备,从签订合同到正式交货需花费数年时间,有时整年整年拖延。截至2018财年结束,美国对日本军售累计有132件未交货案例,总金额达326亿日元。

三是产品劣。以F-35战机为例,日本航空自卫队自2018年开始部署该型战机,然而,第二年4月便发生坠机事故。飞行员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出现“飞行空间定向障碍”,导致操作失误坠入大海。对此,美军同年7月为本国F-35战机安装原定于2026年使用的防坠落装置。

四是信誉差。日本媒体称,20世纪90年代美日联合研制F-2战机的历史教训证明“美国人根本靠不住”。F-2战机首席设计师神田国一此前表示,在联合研制过程中,美方不仅没有对日本公开自己的技术机密,反倒获取不少日方独家技术。更令日本愤怒的是,美方技术人员即便发现日方团队在研制过程中犯了错误,也不告诉日方。

其余盟友难幸免

外媒报道称,美国在对外军售方面不仅对日本“下黑手”,对其他盟友也“一视同仁”。

一是强买强卖。以KC-46加油机为例,美空军屡次发现该机机体内残存有扳手、垃圾碎片等加工遗留物。这种低级问题严重威胁飞行安全,导致该机数次停飞。即便如此,美国还是强迫以色列花费24亿美元采购8架存在质量缺陷的KC-46加油机,并迫使后者放弃自行改装加油机和采购欧洲同类产品的计划。

二是以次充好。美国在欧洲的盟友乌克兰对此深有体会。2015年,乌克兰政府军士兵吐槽美国提供的“悍马”装甲车质量不过关,很多是20世纪80年代生产的二手货,使用老旧轮胎不说,连门窗都是塑料的。2018年,乌克兰军事设计局透露,美国出售给乌克兰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实际上是超过使用寿命的过期货,乌克兰军演射击时,导弹根本不能启动。

三是洋相百出。韩国军方自2013年起斥巨资向美方采购“阿帕奇”武装直升机,2017年开始陆续列装。然而,韩国军方随后发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雷达系统报错率很高,对陆上目标标记频繁出错,不是少标、漏标,就是多标、多记,水上目标竟然直接找不到,几乎成了“睁眼瞎”。

另外,沙特曾以高价从美国采购大量“爱国者”防空系统,并将88套该系统部署在北部边境地区。可笑的是,2019年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和巡航导弹袭击,部署在附近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竟然集体“哑火”。美国务卿蓬佩奥对此尴尬地解释道,防空系统都是间或奏效,即使世界上最优秀的防空系统也并不是总能击落目标。

未来或将遇冷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5年,美国武器出口量占全球武器出口量的36%,稳坐全球头号武器卖家交椅,大型武器装备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在美国“防务新闻”评选的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榜单中,有42家美国企业上榜,其中前10名中有7家为美国企业。

在军售总量庞大、军工实力雄厚的情况下,美国在向盟友军售过程中“小动作”频频,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其“美国至上”的霸权思维,凸显了其单边主义行径。未来,美国在军售方面违背道义的做法不仅将引发盟友的不满与抵制,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一方面,美与盟友关系或将更加疏远。对于美国当前的军售做法,多数盟友颇有微词。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认为,“如果继续像F-35战机项目一样由美方掌握主动权,日方飞行员将十分危险”。痛定思痛之下,日方最终决定,下一代战机必须“走自己的路”。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多次呼吁欧洲国家要为与美关系恶化预做准备,深度推进欧洲军工产业自主化。

另一方面,美国军售或遭更多冷遇。以“爱国者”防空系统为例,由于其在沙特的糟糕表现,即便在美国政府施压情况下,土耳其政府仍坚持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下一步,由于自身军工产品信誉欠佳、价格昂贵,加之俄罗斯等国军工产品物美价廉,美国对外军售活动或将遭到更多冷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