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空军陷飞行员短缺窘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31 10:06:36

印度空军飞行员

近年来,印度不断签订战机采购大单,试图通过采购新型战机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然而颇为尴尬的是,有印度媒体近期指出,印度空军虽已购买相当数量的先进战机,如今却面临飞行员短缺问题。毕竟飞机可对外采购,飞行员却难以“进口”。

加大采购力度

近来,印度加快外国和国产战机采购步伐。今年5月,印度空军公布未来战机发展规划,计划采购多达450架各型战机。7月,印度国防部批准总价约52亿美元的多项武器采购计划,包括采购21架米格-29战机、12架苏-30战机,并对现有59架米格-29战机进行升级。近期,印度购自法国的首批5架“阵风”战机已交付印度空军。

飞行员流失严重

据报道,过去10年,印度空军共退役798名飞行员,其中有289人取得民航飞机驾驶资格。印度政府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印度空军需要4231名飞行员,而正在服役的飞行员只有3855人,距离印度空军的目标还少376人。报道称,2016年和2017年印度空军经历了飞行员退役高峰,分别有100名和114名飞行员在退休前辞职,而2015年仅有37人。

印度空军飞行员之所以缺口大,与很多飞行员希望提前退役转去民航工作有关。有印度前军官表示,在民航工作,不仅工作轻松,而且酬劳更高。另外,常年居高不下的坠机率,也让很多印军飞行员望而却步。报道称,过去40年,印度一共坠毁1000余架战机,其中,仅2003年就有高达52架战机坠毁。

欲出台补救措施

印度空军担心,持续的人员损失可能导致空军战斗力出现问题。印媒援引印度空军官员的话称,一名飞行员需驾驶不同机型经过250小时至300小时训练后,才能进入实际飞行阶段,留住这部分人对于印军来说非常重要。

据悉,印度空军准备采取措施挽留更多飞行员。有印媒透露,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加快军衔晋升速度、“冷却期”和调整退休金计划等。不过,上述措施并未得到印度军方证实。也有媒体称,考虑到印度的官僚制度和办事效率,飞行员退役及待遇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