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国考虑废弃所有坦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享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8 08:37:40

坦克发源地或将无坦克

英国考虑废弃所有坦克

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国防部正在研究废弃本国所有坦克和步兵战车的方案。英国政府人士对媒体表示,为在妥善维护英国安全的同时平衡国防利益,应对新威胁,需要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该计划一旦实施,意味着作为坦克发源地的英国将没有一辆坦克。

据介绍,英国在坦克发展领域长期持较保守态度。在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大多采用滑膛炮的情况下,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仍坚持使用线膛炮。此举是为发射射程更远、对建筑物和轻装甲目标毁伤效果较好的碎甲弹,却使得英国坦克只能使用装有滑动弹带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而无法使用美国、德国生产的北约标准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换装滑膛炮一事此前多次被提上议程,但至今仍未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英国国防部作出如此“大胆”决定,主要因为囊中羞涩。英国陆军目前装备227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和388辆“武士”步兵战车。这些坦克装甲车辆构成英军的重装甲地面突击力量。

据英国国防部高级官员透露,英国的坦克数量在北约内部已落后于法国、德国、波兰和匈牙利。在世界范围内,英国在马岛战争中的手下败将——阿根廷拥有231辆坦克,曾是英国殖民地的乌干达目前有239辆坦克,更不用提分别拥有上万辆和6000多辆坦克的俄罗斯和美国。

数量少的同时,性能还堪忧。无论是“挑战者”2主战坦克还是“武士”步兵战车均已装备部队数十年,亟须改进升级,但英国政府难以承受高昂的升级费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政府削减预算的可能性剧增,使得升级资金更加无从着落。

同时,英国国内有声音认为,随着战场形态发生变化,未来战场的主角将是无人武器,坦克已难以满足英军需求。与其将有限资金用于升级老旧坦克和步兵战车,不如将其投入航空和网络战领域。

或许是担心不良影响,英国政府目前就废弃所有坦克和步兵战车一事未下定论,且留有余地。英国媒体称,“挑战者”2主战坦克或将封存,以备不时之需。《泰晤士报》认为,英国仍可能升级“挑战者”2主战坦克,或购买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

此外,英国已就废弃所有坦克和步兵战车这一想法,征求北约盟国的意见。有分析认为,放弃重装甲地面突击力量很可能对英国在北约内部,特别是军事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带来负面影响。毕竟,坦克在某些场景下仍能发挥重大作用,废弃所有坦克的想法值得商榷。如果发明坦克的英国最终决定废弃其所有坦克,这将成为世界军事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