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胜负砝码的“幽灵之手”:看电子战装备如何显威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8 08:29

“克拉苏哈-S4”全自动化电子干扰站

“手”法在变化,对抗更全面

在电子战技术和装备发展方面,美、俄两国有相当的代表性,他们的电子战装备发展特点,基本能体现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的发展走向。其发展特点可简要概括为:“手”法在变化,对抗更全面。

美陆、海、空军各有自己的电子战装备和系统。

美陆军电子战装备以通信电子战装备为主,现役的典型装备有“开路先锋”高频∕甚高频通信侦察系统、地面通信干扰系统、陆航机载通信电子战系统等。

美海军的电子战系统主要有舰载和机载两种。舰载电子战系统包括侦察告警设备、有源干扰设备和无源干扰设备。电子战飞机有EA-6B“徘徊者”以及EA-18G“咆哮者”等。美海军目前正在研发以F-35为载机的EF-35电子战飞机。

美空军拥有的电子战系统较多,主力是13架EC-130H“罗盘呼叫”通信干扰机和21架RC-135“联合铆钉”电子情报侦察机。

俄罗斯电子战装备的发展则体现出“统筹规划、各有侧重”的特点,已形成规模化电子战装备体系,部署在陆、海、空、天各个领域,具备侦察、测向、定位、干扰等多种功能。

俄罗斯空天军电子战装备与系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敌火力平台进行电子干扰,如配备在苏-34战机上的“希比内”干扰系统和配备在米-8直升机上的“杠杆”干扰系统,以及以伊尔-18、伊尔-22等飞机为平台的专业电子干扰机,可以干扰敌方光学和红外制导导弹,使其偏离预定飞行轨道。另一类是对敌电子战平台进行干扰,如“季夫诺莫里耶”多用途移动电子战系统,能对E-3和E-2预警机、E-8“联合星”指挥控制机等多型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进行电磁压制。

俄军地面电子战系统的典型装备是“克拉苏哈”系列新型电子对抗和侦察系统。这是一种车载高功率微波系统,用于干扰E-3预警机和其他使用S波段的侦察系统。一是“克拉苏哈-S4”全自动化电子干扰站,主要用于防护地面指挥所、作战编队及重要地面目标。二是“克拉苏哈-S4”地面综合体,以“克拉苏哈-S4”电子干扰站为基础,通过加装指挥控制系统等,使其成为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电子干扰系统。它可通过发射大功率电磁干扰波,使大面积区域内的地面目标免受对方雷达探测和电磁侦察。

俄军海上电子战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对于每艘舰船,根据其类型、排水量及任务用途,为其量身定做电子战系统装备。如TK-25E能为大中型舰船的信号脉冲提供欺骗性干扰,能同时分析多个目标的电磁特性,为其提供有效电磁掩护。MP-405E用于装备小排量舰船,能抢先发现、分析和分类对方辐射源及危险程度,并对敌方电磁侦察和破坏手段进行无线电干扰和压制。

目前,俄军独立电子战旅装备的电子战系统作用距离可达数百千米。同时,俄军地面部队每个作战旅均编有电子战连,装备的干扰设备战场作用距离可达30千米左右。

另外,俄罗斯宣布其已经装备部队的“萨马尔罕”电子战系统,不仅能够干扰“战斧”巡航导弹,甚至具有接管“战斧”巡航导弹的控制、使其变成“回镖”反击对手发射地目标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