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潜艇冰下发射导弹震惊美媒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7 09:36:39

俄海军新一代亚森级核潜艇部署在北冰洋

近日,美《福布斯》杂志发文称,俄罗斯潜艇找到一种从冰下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新方法,大大提升从冰下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成功率,令美海军官员和媒体叹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北极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和美俄在北极地区争夺的不断加剧,俄罗斯掌握的导弹破冰发射技术将使其在北极竞争中赢得更多战略主动。

破冰发射导弹

由于北冰洋常年结冰,冰层很厚,从冰下发射洲际弹道导弹难度很大。《福布斯》杂志称,以往潜艇在冰下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有两种办法。一是找到一个尺寸满足发射洲际弹道导弹需要的冰窟。二是让潜艇上浮,撞出一个缺口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这两种方法都存在很大缺陷,尤其是第二种方法,一不小心就会损坏并暴露潜艇。去年,美核潜艇曾就破冰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各种试验,后因技术有限、计算不准确等问题,导致整个潜艇卡在冰面上。

《福布斯》杂志称,俄罗斯的新方法是在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前,先发射一枚破坏力很强的特殊导弹冲破冰层,给洲际弹道导弹开辟足够的发射空间。该方法不仅快速,且不会对潜艇安全构成威胁。

赢得战略主动

2018年11月,美国兰德公司发布的报告称,“曾经是世界边缘的北极正缓慢转变为世界的中心,它是经济活动和投资中心,是航运枢纽,是战略利益转折点,也是军事阻塞点”。掌握冰下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新方法,对俄罗斯赢得北极地区战略主动权颇有助益。

一方面,突破美国封锁。当前,美俄在北极地区的争斗愈演愈烈。俄罗斯将北极视为发展战略优势的新空间,加快北极部署步伐。美国则不断向北极增派军事力量、派驻军队训练、出动战略核潜艇进行战略值班,并联合北约中的北极国家,从东西两向打造夹击俄罗斯的“双钳”攻势。俄罗斯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技术,能助其守住北冰洋战略利益,瓦解美国的攻势。

另一方面,把握冲突优势。《福布斯》杂志称,未来一旦爆发小型冲突,占据北冰洋有利位置、能从冰下成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国家将会占据优势。俄潜艇不仅能够借助厚厚的冰层有效躲避敌方卫星和反潜飞机的侦测,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还能在更加有利的位置实现快速破冰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先发制人进行有效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