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耳其缘何劲打“军事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海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0 08:44:21

近年来,土耳其军队四面出击,其背后有塑造态势、因应形势等多重考量——

土耳其缘何劲打“军事牌”

■海 镜

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成员,从土耳其边境城镇杰伊兰珀纳尔前往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新华社发

近年来,土耳其对外政策“军事化”色彩越来越浓厚。本届政府治下的土耳其,无论在周边地区政策还是国际战略上,都倾向于直接“用拳头说话”,运用军事手段越发主动、果断和高效。土军这类色彩鲜明的举动,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未来走向又将如何?

北约“问题成员国”:

立场强硬,四处投棋布子

土耳其在北约内部的地位本就比较边缘,近年来与北约各国的关系越发磕磕绊绊。美欧等国对土耳其不满,土耳其自身也有一定“责任”:明知库尔德武装是美欧在反恐战争中的伙伴,仍一再越境对其进行打击;趁叙利亚战乱之机,大打“难民牌”要挟欧洲给其更多援助;不顾北约团结,与希腊因为海洋划界争端龃龉不断,双方军队屡屡出现对峙。更有甚者,土还“私通”北约主要对手俄罗斯,无视北约“武器系统不兼容”“情报技术信息恐泄露”等风险警告,购入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

于是,土耳其“荣膺”北约历史上首个遭盟友制裁的成员国。北约撤出了驻土“爱国者”反导系统,美国禁止对土出售F-35战机、护卫舰、无人机等装备及技术,欧盟以多次拒绝土方军购来对土施压,希腊近日更拉响了对土战争警报。美国不仅在军事上对土施以惩戒,更在经济上施加制裁。可是,土政府仍保持强硬姿态,甚至计划追加采购俄制S-400系统。

土耳其在地区事务中,立场也日趋强硬,频频动武展示“肌肉”。2016年起,土通过“幼发拉底河之盾”“橄榄枝”“和平之泉”3次越境出兵行动,在土叙边境划出大片“安全区”,严防库尔德武装坐大。如今,叙利亚旷日持久的内战步入尾声,其西北边境省份伊德利卜局势却急速升温。作为盘踞该地的叙反对派主要支持者,土耳其干脆启动“春天之盾”行动,与叙政府军短兵相接。此外,2019年底以来,土加大对利比亚的军事投入,并驱使叙反对派武装人员赴利比亚作战,为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续上了关键一口气。

在同盟关系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强硬之余,土耳其还致力于维持和拓展海外驻军,对外辐射影响力。近年来,土军大张旗鼓“进军”非洲,借共同反恐之名将军力触角伸入东非——租借苏丹在红海沿岸的萨瓦金岛,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建起土军最大的海外基地、培训索马里军人打击极端组织“青年党”。土还计划与阿塞拜疆、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磋商,以开辟新军事基地,将军力投射到中亚、南亚和东南亚。

土军四面出击背后:

主动塑造与被动应对并存

近年来土耳其四面出击的军事政策,由内外多重因素促成:既是主动选择,也有被动因应;既解决当前难题,也为未来发展铺路。

第一,因应国内民意,确保执政地位。正发党上台近20年来,秉持“新奥斯曼主义”和“战略纵深”等理念,主张土突破“东西方桥梁”的角色定位,重拾奥斯曼帝国政治和宗教文化遗产,进而谋求伊斯兰世界和突厥语国家的“领导者”地位,因而深得民心,得以长期执政。近几年来,土经济发展受阻,政府急需转移国内矛盾,重聚和再振民心。叙利亚和利比亚都是奥斯曼帝国“丢失的领地”和土“国父”凯末尔战斗过的地方,对它们进行军事干预,有利于调动民族情绪。

第二,北约自身凝聚力下降,土耳其政策自主性则相应增强。在全球化和多极化时代,自诩“史上最成功联盟”的北约,成员国军事优先关注点日趋多样化,分歧和矛盾在所难免。美欧之间乃至欧洲各国间近年来尚且摩擦纷争连连,更何况文化传统、社会发展阶段、地缘环境与西方迥异的土耳其?由于美欧与土耳其在中东利益产生分化甚至冲突,土在客观可能性和主观意愿上,都难以兼顾自身雄心和北约共同战略目标。

第三,周边安全环境复杂严峻,土耳其不得不努力作为。土耳其地处欧亚结合部,东南紧靠战乱不止的中东“新月地带”,东北与危机四伏的高加索地区相邻,北隔黑海与强大的俄罗斯相望,西抵著名“火药桶”巴尔干半岛,西南隔爱琴海即是“老冤家”希腊,南方地中海上坐落着分裂的塞浦路斯岛,隔海可远眺动荡不断的北非。众多周边热点都关乎土重大利益的维护和扩展,土既不能也不会置身事外。为积累与本地区内外各强国博弈的筹码,土耳其动起干戈来可谓煞费苦心、不遗余力。

“谋局”亦是“入局”:

土军事行动成败变数多

土耳其拥有当前中东第一大经济体量和除以色列外最强的军力,因而颇具频频用兵的底气。但土在主动“谋局”的同时,亦需直面诸多风险挑战。

首先,与北约关系的阴晴起伏,决定土军事政策的基本盘。土耳其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游走乃至不时独自“暴走”,意在抬高身价、打破与北约关系的僵局。然而,土军事技术研发和武器自产能力有限,新锐装备仍高度依靠从北约国家特别是美、德进口,大规模作战行动更是离不开北约集体防务体系,特别是其卫星侦察和通信系统保障。如何在与北约的龃龉中做到“有利有节”,土仍须谨慎思量。

其次,在热点事务中的进退取舍,会是常态化的考验。土军所及之地多为利益交织、矛盾丛生的角力场,例如,在利比亚,土军的干涉已然激怒利东部政权的一众靠山——沙特、埃及甚至俄罗斯、法国;在叙利亚,土公然支持反对派,俄罗斯、伊朗则力挺阿萨德政权,双方斡旋余地日渐逼仄、冲突概率陡升。土军“入局”之成败得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决策者的一念之差。

此外,国内各界的承受度,是最关键的因素。土政局目前虽较平稳,却暗流涌动,对当政者世界强国梦的实现构成直接制约。战局的波诡云谲,军事与民生开支的此增彼降,都时时成为正发党选情的晴雨表。如此一来,土军在国外输不起也拖不得,只有持续不断的扩张和胜利,才能维持国内政局和民心的稳定。即便如此,此前正发党在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选举失利,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民意的不满,值得土政府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