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研发新型运输机应对威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3 00:15:18

安-124超重型运输机

俄《消息报》报道称,近日,俄罗斯开始为空天军研发一款新型重型军用运输机,以替换目前正在服役的安-124超重型运输机和安-22重型运输机。俄国防部和军工企业将在年内确定新型运输机的技术指标。俄国防部要求新型运输机在载重量和航程上都超过美国C-17战略运输机和欧洲A400M运输机。不过,新型运输机与俄军现役的安-124超重型运输机相比,还是略逊一筹。

据俄罗斯军工业和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新型运输机的技术性能要求已获得批准,由俄罗斯伊留申飞机制造公司负责设计,预计年底前完成研发工作,2021年将开始实验设计工作。俄国防部要求新型运输机重量不低于80吨,航程为5000千米,货舱长度不少于27.5米,宽度和高度分别为5.8米和4.4米。新型运输机将配备4台涡扇发动机,推力在2万至2.5万千克力,能够在最高1.2万米的高空以850千米/小时的巡航速度飞行。

俄罗斯国内暂时没有该类型航空发动机,目前正在研发的PD-35发动机是备选方案之一。这款大推力航空发动机由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研发,预计最快在2025年开始试验,量产时间预计为2028年。另外,俄国防部还要求新型运输机具备起降土质或积雪跑道简易机场的野战能力,并能进行空中加油。

俄空军和防空兵第四集团军前司令瓦列里·戈尔边科表示:“俄国防部提出的要求是研发一款能够运输所有军事技术装备的运输机,不仅运输各类陆军装备,还有各类空军装备,包括米格-31BM截击机、防空导弹系统和雷达等。”俄新型运输机的载重量和尺寸让其能够一次空投多辆空降战车,未来这款新型运输机将用于运输重型技术装备,特别是坦克或战术导弹系统,成为一款能够执行多种任务的多功能运输机。

俄罗斯交通运输监督局公共委员会民航委员会主席奥列格·斯米尔诺夫指出,创建这款极具前途的新型运输机将极大加强俄罗斯国家安全,这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俄罗斯没有运输机能够替代现役的安-124超重型运输机和安-22重型运输机。斯米尔诺夫说:“我们迫切需要恢复过去30年丧失的这一能力,并恢复飞机研发、制造大国的地位。目前,很难说新型运输机会是什么样,但我敢肯定的是,我们的军队离不开像安-124这样的超重型运输机,我们的潜在对手装备有C-17战略运输机和A400M运输机。我们必须提高军事对抗潜力。”目前,俄军装备的重型运输机均为苏联时期制造,服役时间过长,打造新一代重型运输机成为俄罗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

目前,俄罗斯空天军装备11架安-124超重型运输机和4架安-22重型运输机。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期间,安-124超重型运输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包括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重型装备及大量的武器弹药迅速运至叙利亚。

由于伊尔-76运输机无法运输现代坦克,俄军目前离不开安-124超重型运输机。俄罗斯军事运输航空兵司令弗拉基米尔·别涅季克托夫中将表示,俄罗斯正在考虑复产这款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而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表示,复产这款运输机主要障碍是技术和工艺难题。这一运输机使用的D-18T发动机由乌克兰生产。在当前俄乌关系恶化形势下,俄罗斯不可能获得这款发动机。另外,俄乌两国在安-124超重型运输机的知识产权上存在争议,这也成为其复产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