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数千米外击落无人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2 08:25:05

俄军“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数千米外击落无人机

■柳 军

“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经过现代化升级,俄军“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能够对抗无人机或巡航导弹的大规模攻击,在部队驻地上空撑起“保护伞”。目前,该防空导弹系统正大量装备俄陆军和空降兵部队,未来还可能配备俄海军和空天军。

俄“消息报”报道称,近期,俄军在演习中演练了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远程遥控这种单兵防空武器的课目。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使该防空导弹系统操作员提前瞄向目标可能出现的空域,做好应对来袭小型无人机的准备。演习中,在自动化控制系统帮助下,“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可发现80千米外的目标,并确定其飞行参数,随后在3千米至6千米的距离上予以击落。

俄军事专家表示,战场上来袭无人机为部队带来很大威胁,用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对付它们的代价太高,相比之下,便携式防空系统更有效,但在目标指示方面存在问题。有了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协助,便携式防空系统不仅能摧毁单个空中目标,还能应对编队空袭。俄国防部称,近年来俄军驻叙利亚军事基地多次遭到中小型无人机袭击,俄军不得不动用“铠甲”-S和“道尔”-M2防空系统。未来,“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即可有效应对。有消息称,这一系统曾在大马士革地区成功击落武装分子的无人机。

据悉,“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将率先装备俄陆军和空降兵部队。该系统不仅是肩扛式地空导弹,还包括目标指示系统、指挥车、小型雷达和其他装备。其主要特点是配备最新的高灵敏制导弹头,抗红外干扰能力较上一代提高10倍,发现小型目标的距离是俄军其他便携式防空导弹的2.5倍。导弹射程超过6千米,最大射高4千米,不仅能摧毁中小型无人机,还可打击战机和直升机。由于配备夜视仪,“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能全天候使用。此外,该系统还包括一个小型“手风琴”雷达,操作员利用该雷达可发现距离40千米外的空中目标,必要时还可以从自动化控制系统或其他雷达处接收目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