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犬与战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怡白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04 00:11:15

法国第132工兵团的军犬

日前,法国宣布将撤出部署在阿富汗的军犬部队。这些军犬均来自法国第132工兵团,在执行排爆任务时佩戴护甲和面罩,并配备远程监控摄像头。驻阿富汗法军称,这些军犬在排爆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军犬是人类在战场上最好的战友之一。在西方历史上,军犬与人类并肩作战的历史可追溯至罗马帝国以前。在现代战争中,军犬主要执行放哨和搜捕任务。直到今天,这也是军犬在战场上的主要任务。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西线堑壕战中有数万只军犬与士兵并肩作战,它们不仅是战哨兵、信使,还是流动搜救员。当时,美军一只名叫“拉格斯”的军犬不但能预警炮击,还负责在前线与后方炮兵营之间传递消息,使大批美国官兵幸免于难。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联开始训练使用军犬携带炸弹攻击坦克,并组建反坦克犬部队。这些反坦克犬身上携带10公斤以上炸弹,并设有触发引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据说有4万只军犬在苏联军队中服役。然而,反坦克犬部队的战场表现并不如人意。事后苏军在总结教训时指出,这些反坦克犬熟悉苏军坦克柴油机的气味和震动,对采用汽油机的德国坦克的气味感到不适。即便如此,苏联反坦克犬的战场表现仍令纳粹德军害怕。同一时期的太平洋战场上,杜宾犬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宠儿”,大批杜宾犬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起,在太平洋岛屿上与日军展开近距离搏杀。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承担搜索、放哨和排爆任务的军犬是美军的“好帮手”。2011年海豹突击队刺杀本·拉登的行动,被美国媒体形容为“79个男人和一条狗的故事”。在这次行动中,一条名叫“开罗”的比利时犬承担哨戒任务,负责向海豹突击队通报巴基斯坦安全部队的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