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放松无人机出口管控惹质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小刀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03 00:07:02

MQ-9“死神”无人机

7月24日,美国政府单方面宣布放松对武装无人机的出口管控,企图以此帮助本国武装无人机更好占据国际市场。美国政府这一决定不仅突破了自身发起的多边协议所设限制,未来也将对全球安全形势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任性放松管控

1987年,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发起“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协议,以限制导弹和导弹技术扩散。根据这一协议,航程和载荷超过一定标准的无人机应受到出口管控。近年来,出于自身利益考量,美国一直试图突破协议相关规定,放松对武装无人机的出口管控。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7月2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7月24日正式放松对武装无人机的出口管控。根据美国政府的最新政策,飞行时速在800公里以内的武装无人机将不再受出口限制。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协议关于武装无人机的出口限制条件“已过时”,有碍美国向盟友和合作伙伴出口武装无人机,不仅损害美国工业,而且妨碍美方强化海外威慑能力。声明还称,美国放松武装无人机出口管控将提升合作伙伴的能力,并且有利于美方占据武装无人机国际市场,从而增强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

美国助理国务卿库珀7月24日表示,美国政府这一决定有望大幅增加军工企业收入和就业岗位。库珀同时指出,美国政府不会盲目批准一切无人机出口,考虑到各类无人机系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美国政府有责任一笔一笔地审查和研究无人机交易,以确保无人机被“负责任地”使用,同时不会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利益。

外界质疑不断

在公布这一决定后,美国政府第一时间宣示其“正当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表示,放松无人机出口管控,不会给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带来风险,速度更快的武器系统,如巡航导弹、高超音速飞行器、先进无人作战飞机等,不受此次政策变化影响。“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协议是遏制高端导弹技术向朝鲜和伊朗等国扩散的重要依据,美国仍然是其重要支持者。

然而,美国国内对政府的解释并不感冒。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成员鲍勃·梅南德兹表示,放松无人机出口管控是一项鲁莽的决定,美国可能会把一些致命武器出口到一些不尊重人权的国家。此前,梅南德兹一直以人权为由,主张停止向沙特出口武器。

美国国内军控人士也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不计后果”,涉及一些属于美军最致命武器的无人机,削弱了“国际上对致命无人机的出口控制”,可能加剧中东和南亚等地区的不稳定局势。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军事专家斯托尔表示,放松武装无人机出口管控的决定,将经济利益置于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之上,是“特朗普政府短视决定的又一例证”。

此外,外界也有声音批评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动机不纯”。英国路透社评论称,放松武装无人机出口管控与美国军火商向政府施压有关,是特朗普政府向海外出售更多武器的举措之一。美国媒体评论称,这项新政策将为通用原子公司和诺-格公司带来新商机,通用原子公司是MQ-1“捕食者”和MQ-9“死神”无人机的生产商,RQ-4“全球鹰”无人机的生产商则是诺-格公司。

风险值得警惕

自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一直奉行单边主义,先后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中导条约》等,“退群”成瘾的做法在国内外饱受批评。综合来看,特朗普政府此次选择放松对武装无人机的出口管控,一方面试图通过超常规手段抢夺国际军售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在向军工巨头等“金主”示好,为不足百天之后的美国总统大选“拉选票”。未来,特朗普政府这一恣意妄为举动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潜在风险不容低估。

一方面,地区局势恐将持续动荡。库珀表示,在放松武装无人机出口管控后,7月已成为“向国会发出对外军售通知史上第二大月”,美国计划销售总额超过3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目前已有几个国家表示有意愿购买美制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美国在世界各地大肆倾销军火的做法,势必加剧中东、南亚等相关地区的紧张局势,先进武装无人机一旦落入恐怖分子和极端势力之手,可能会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极为消极的影响。

另一方面,国际军控合作前景黯淡。近年来,美国在国际军控合作方面“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导致后冷战时期的军控条约或被弃如敝屣,或名存实亡。美国此次单方面破坏“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协议规定,是对现行国际军控体系的又一次粗暴践踏。下一步,美国或将在任性“退群”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消极对待俄罗斯等国的军控磋商请求,新的国际军控体系构建之路任重道远、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