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多地阅兵庆祝海军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磊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24 00:10:19

俄海军舰艇在圣彼得堡参加海军节阅兵彩排

7月26日,俄罗斯海军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会”——海军节。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俄海军仍决定在圣彼得堡、喀琅施塔得、各舰队主基地及驻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等地举行阅兵活动。届时,将出动约200艘各型舰艇、80多架飞机、100余件技术装备和约1.5万名军人。

两地举行主阅兵式

今年海军节的主阅兵式选在圣彼得堡和喀琅施塔得举行,参阅兵力分为“俄罗斯海军荣耀”“发展成就展示”两个梯队,囊括46艘军舰和42架飞机。

其中,第一梯队由获得“荣誉部队”战旗的战舰和两艘水文测量船组成。“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导弹驱逐舰、“格奥尔里·济马”号和“米哈伊尔·卡赞斯基”号大型水文测量船等舰艇将在圣彼得堡涅瓦河水域接受检阅。俄媒体称,俄海军对荣誉的追求和重塑大国海军的努力,始终排在海军发展建设首位。

此外,“奥廖尔”号核潜艇、“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8艘小型导弹艇、5艘反破坏艇及多艘巡逻舰、扫雷舰等将作为第二梯队,在喀琅施塔得附近水域参阅。该梯队还设有海军航空兵方阵,将由苏-24和米格-31B等战斗机、米-8和卡-27等直升机,以及别-12和别-200水陆两栖飞机组成多支编队,通过连续变换战斗队形、高难度特技动作演示,为驻地军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多地同步庆祝节日

除圣彼得堡、喀琅施塔得两个主会场外,俄海军各舰队还将在北莫尔斯克、塞瓦斯托波尔和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等地同步举行海军节庆祝活动。

其中,里海区舰队将首次在卡斯皮斯克举行阅兵活动,共计25艘舰船参阅,被俄媒体称为“海上现代化小型舰船集群的一次力量展示”。

北方舰队也将迎来级别升格后的首次正式阅兵,计划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阅。该舰队首艘量产型且新近服役的22350型新型护卫舰“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将作为“俄海军新面孔”参加主阅兵式,展示近年来俄军工技术成就。此外,在主会场受阅的“奥廖尔”号核潜艇和“莫尔古诺夫”号大型登陆舰也来自该舰队,前者可携载24枚“花岗岩”反舰导弹,主要用于对抗敌航母战斗群,后者能输送300余名海军陆战队员和36辆步兵战车(或13辆坦克),是执行远洋投送任务的主力。

太平洋舰队将在金角湾举行舰队阅兵式,除大批舰船加入受阅编队外,两架伊尔-38型反潜机将由沃格达州的佩洛沃机场起飞,完成多个低空课目表演。

黑海舰队此次派遣12架战机参加在圣彼得堡的主阅兵式。在其驻地塞瓦斯托波尔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将带领50多艘舰船参加海上阅兵。现场分为3个场区,分别是舰艇海上受阅区、战斗训练场景区和观众参观区。该舰队阅兵式的最大看点是“伊万·安东诺夫”号扫雷舰等地中海战役行动编队舰船接受战斗检阅。

打造军事外交平台

此次海军节阅兵是俄军年内一项重要的军事外交活动。为给海军节活动造势,自6月22日起,俄海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俄罗斯海军荣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在各主要城市举办“向海军老兵致敬”“维护纪念设施”等纪念活动,提高各界人士对阅兵式的关注度。俄媒体调查数据显示,90%以上的受访民众对俄举办海军节庆祝活动表示认可。

同时,为做好防疫安全工作,俄海军要求所有参阅舰艇进行14天的海上隔离观察,7月初以来调派300余名医学专家为参阅人员提供医疗卫生保障,包括每日测温、对住所进行消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