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坦克命名简单随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温玉韬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20 03:23:04

美军将坦克名字喷涂在炮管上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坦克车组接收一辆新坦克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它起个名字。美军坦克车长、参谋军士罗伯特·皮西奥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喷涂在炮管上的名字,能够帮助坦克车组快速定位坦克。尽管这些坦克的名字五花八门,但给它们命名时需遵循一定原则。 

简单两步即可命名

《星条旗报》援引美军一名坦克连连长的话报道称,坦克手在将他们起的名字正式喷涂在炮管上之前,还有一套简单的程序要走。第一步是坦克车组内部开会,为坦克起名,然后交给车长定夺。车长同意后进入第二步,即提交连长批准。米歇尔·李维斯军士说:“连长一般不会否决坦克车组起的名字,前提是这些名字不能太低俗、太负面或具有攻击性。”

据悉,连长在审批坦克名字时也有自己的原则,比如,要求各车组坦克都以人名命名或都以动物名命名。不过,这样的原则会限制士兵的想象力,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只需遵循一条原则,即同一个单位(连、营或团)的坦克需用首字母相同的名字命名。比如,伊拉克战争时,美陆军第15步兵团新编入一个B坦克连,于是,该连所属坦克的名字均以字母B开头。再比如,加强该团的多管火箭炮A营,每辆发射车的名字都以字母A开头。

值得注意的是,一辆坦克不一定只有一个名字。车组成员可能在给主炮起名字的同时,也给坦克机枪等副武器起个名字。比如主炮被称为“大公鸡”,坦克机枪被称为“小公鸡”。

老牌坦克部队也追星

最近一则引起轰动的坦克命名事例发生在去年年初——美陆军历史悠久的坦克部队在给坦克命名时玩起了追星。

美陆军第1装甲师第1装甲团“黑鹰”中队组建于1833年,是美军最老牌的部队之一。这支将近190岁的部队去年突然赶起新潮流,将其下属一辆坦克命名为“道恩·强森”,即国际影坛著名影星“巨石强森”。消息发布后,在“推特”等社交媒体引起不小的反响。“黑鹰”中队在解释为何要像小孩追星一样给坦克命名时表示:“首先,我们的编制序列是D中队,所以‘道恩·强森’这个名字符合同单位坦克名首字母相同原则。其次,强森在电影中一贯以硬汉形象出现,用他的名字命名可以给人力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