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最新宙斯盾驱逐舰海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威入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01 20:17:04

日本“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

据美媒报道,6月23日,日本新一代摩耶级“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开始进行服役前的首次海试。此前,日本宣布暂停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部署计划后,正在考虑加快部署海基宙斯盾以实现替代。

新舰用旧名

据美“海军新闻”网站报道,“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6月23日离开造船厂,前往外海进行首次海上航行。该舰2019年7月下水,预计2021年3月服役,是日本新一代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的第2艘,其姊妹舰“摩耶”号已于今年3月服役。

截至目前,日本宙斯盾驱逐舰已建设3代,共计8艘。日本20世纪90年代以朝鲜导弹威胁为由,为4艘金刚级驱逐舰加装宙斯盾系统,随后以美军最新版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为蓝本,建造2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2014年日本防卫省敲定计划,欲建造新一代主力驱逐舰,摩耶级宙斯驱逐舰应运而生。

“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与其姊妹舰“摩耶”号一样,基本继承金刚级和爱宕级的设计,全舰长170米,最大宽度21米,标准排水量8200吨,满载排水量约10250吨,是名副其实的“万吨大驱”。

在命名上,该舰重新启用二战时期重型巡洋舰“羽黑”号的名称。“羽黑”号重型巡洋舰是当时18艘重型巡洋舰组成的“天皇十八武士”之一,1929年服役,曾参与爪哇海战、中途岛海战、奥古斯塔皇后湾海战、菲律宾海海战和莱特湾海战等,是“联合舰队”少数几艘参加二战时期全部海战的舰船。1945年5月,该舰被英国舰队击沉。日本自卫队8艘宙斯盾驱逐舰全部沿用二战时期战列巡洋舰旧名,其野心可见一斑。

加速海基宙斯盾部署

此前,日本防卫省宣布终止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部署计划。不少专家认为,日本或将通过加速海基宙斯盾部署来弥补陆基反导防御的不足。

“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装备先进的基线9C型宙斯盾系统,与以往版本相比,新版宙斯盾系统强化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加装多任务信息处理器,提升空情探测和反导指控性能,配备AN/SPY-1D型相控阵雷达系统、“标准”-2、“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及“海麻雀”短程防空导弹,防空、海基反导性能明显提升。

此外,“羽黑”号还载有“协同作战能力”系统,服役后可与美军E-2D预警机构建协同通道,实现与美海军舰机共享防空监察和目标信息,协同指挥拦截。

可见,日本新一代宙斯盾驱逐舰重点突出防空、反潜和反导能力,远程反舰和对陆打击能力相对薄弱。日本大力发展宙斯盾驱逐舰,其主要目的是为配合美军海外活动需要,使日本在美国主导的地区冲突中发挥更大作用。对美国而言,大力支持日本发展宙斯盾反导能力,是其全球反导战略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