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殊时期的红场阅兵传递哪些信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维志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6-10 08:02:36

据俄媒报道,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红场阅兵将于6月24日举行——

特殊时期的红场阅兵传递哪些信号

■刘维志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通过视频会议宣布,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红场阅兵将于6月24日举行。日前,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的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选择6月24日作为阅兵日期,有前例可寻。1945年6月24日,苏联红军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庆祝胜利的大阅兵。从1995年起,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日阅兵固定在了每年5月9日。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俄罗斯在这一天只举行了空中阅兵式。

对于俄罗斯而言,每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是其最受全球关注的活动之一。参阅装备连续翻新升级,一直是俄罗斯展示大国雄心、国家实力的重要方式。今年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京依然决定在6月举行红场阅兵,展现出了俄罗斯的勇气。

红场阅兵,俄罗斯首先是为了展示军事力量。最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可谓是步步紧逼,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退出《中导条约》,撕毁《开放天空条约》,放言准备进行核试验,等等,对俄罗斯打出一套“组合拳”。今年,俄罗斯决定继续进行红场阅兵,也是不失时机地秀“肌肉”,向西方展示军事力量,以达到威慑对手的目的。

举办红场阅兵,也是为了激励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凝聚力。卫国战争一直是俄罗斯人心中永远的骄傲,每年胜利日当天的红场阅兵,是俄罗斯最重大的庆典活动之一。对于今天的俄罗斯人来说,纪念这场战争就是纪念他们逝去的亲人,追忆民族英雄,传承民族精神,提升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不难看出,特殊时期的红场阅兵是振奋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俄罗斯目前的疫情确诊人数虽然仍处高位,但是,俄罗斯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确诊人数呈现下降趋势。这也是普京提出6月24日举行红场阅兵的原因之一。同时,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俄罗斯也需要一场阅兵来提振抗疫士气,以最终战胜病毒。

举办红场阅兵,也是对西方有力地进行战略回应。近年来,西方社会弥漫着一种观点,部分西方国家希望将俄罗斯从二战胜利者的行列中排除出去。在国际威胁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普京决定继续举行胜利日阅兵,其政治用意明显是警告西方,不论是为敌,还是为友,俄罗斯二战胜利国的地位不会变。另一方面,红场阅兵历来是透视俄罗斯当下所面临国内外形势的窗口。2014年俄罗斯因克里米亚问题遭遇西方国家围堵,俄乌、俄美矛盾重重,当年红场阅兵中,俄罗斯不仅派出驻克里米亚半岛的一线部队,69架战机还气势磅礴地飞越红场上空。每遇国际形势紧张、战略博弈加剧,同样的“阅兵秀”都会出现。

总而言之,在疫情期间,俄罗斯通过举办红场阅兵,展现武力、追忆荣光、振奋人心、威慑敌人,进而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这场阅兵不仅是给自己看,也是给世界看。届时,各国如何回应俄方庆祝活动,哪些国家的领导人会出席红场阅兵,哪些部队和装备将会亮相红场,也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人们对此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