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罗斯空天军新老装备胜利日重装亮相 专家:非对称优势支撑大国地位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宋鹏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5-11 23:26:16

今年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莫斯科红场大型阅兵活动被推迟,仅举行了空中阅兵。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75架飞机统一列队在莫斯科红场上空飞过。那么,疫情当前,俄罗斯为什么坚持举行空中阅兵式?今年的空中阅兵有哪些看点?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做分析点评。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直播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9日在莫斯科发表讲话,并承诺疫情结束后将在红场重新举行阅兵以及“不朽军团”游行。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在疫情防控压力下,俄罗斯坚持举行空中阅兵具有铭记历史和展示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双重意义。

滕建群:

这次阅兵是二战结束后俄罗斯举行的一场非常特殊的阅兵。我个人感觉,在当前疫情相当严重的情况下,俄罗斯举行这次阅兵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还具有现实意义。从历史角度来讲,就如同普京在昨天的演讲当中指出的那样,不能忘记二战给全人类带来的灾难,同时也鼓励人民要发扬反法西斯精神的做法。所以对俄罗斯而言,既要牢记历史,也要在今天的疫情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从未来角度分析,通过这样一场非常特殊的阅兵形式,来向世界展示俄罗斯的发展、俄罗斯军队的力量,这应该是此次阅兵所要突出表现的主题。

米-26率领4架米-8开场

伊尔-78和图-160

雨燕和勇士表演队混合出场。4架米格-29和5架苏-30SM

俄罗斯当天举行的空中阅兵以米-26直升机开场,在4架多用途米-8直升机伴飞下启动空中检阅,编组在莫斯科上空飞过。紧随其后的是米-35、卡-42、“短吻鳄”和米-28H“黑夜猎手”直升机。俄罗斯空天部队的A-50预警机,伊尔-76和伊尔-78运输机,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以及米格-29、米格-31和苏-57等多型战机亮相。报道称,共有75架飞机参加了空中阅兵式。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新老装备悉数登场,展示了俄军武器装备体系化建设的成果,显示出俄罗斯空天军正发展成为一支维护其国家利益的重要军事力量。

滕建群:

此次参加阅兵的除了地面的仪仗部队之外,主要是俄罗斯空天军。我们看到这次阅兵最大的特点就是新老装备的搭配。从参演的老装备来说,比如苏-24、苏-25等一些服役时间很长的作战飞机,经过加装和技术的升级,实际上发挥了老树发新芽的作用,特别是在叙利亚战场上,我们看到这几型飞机其实仍属于非常有效的打击手段。

另外一些新的武器装备,包括米格-31K携带的“匕首”高超声速导弹,这应该是最近几年俄罗斯军队建设的一个重大成果。从普京2000年执政以来,他非常重视大杀器的研发,在此之前也公布了多项大杀器的研究成果。同时苏-57也编队飞行,再加上俄罗斯原有的比如战略轰炸机图-95MS、图-160,这些机型悉数登场,充分体现了新老搭配,也显示出空天军的体系化建设。可以说空天军现在正在成为俄罗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本国利益的一把利剑。

苏-57以4架编队形式首次飞越红场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认为,通过此次空中阅兵式可以看出,当前俄罗斯武器装备发展重点突出战略武器和常规武器两大方向,以寻求对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非对称性优势,维持俄罗斯的大国地位。

滕建群:

从现在来看,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发展,尤其是自2000年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重点有两个方向。一是战略武器的研发,从其规模上讲,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但是从质量上讲,包括高超声速大推力火箭等一系列的武器装备研发,是非常具有震慑能力的。特别是俄罗斯的高超声速武器,不管是常规弹头还是携带核弹头的,相比于美国的相关武器平台,其突破性是超前的,所以美国对此也感到非常紧张。

第二就是常规武器方面,重点方向也非常突出。我们看到此前的T-50和现在的苏-57的研发同样经过了起起伏伏,但是在普京的力推下,实际上苏-57现在已经开始加入到俄罗斯空天军中执行作战任务。它的目标就是对着美国、对着北约国家,寻求非对称性的突破。美国搞了很多的导弹防御,但俄罗斯仅仅通过一两种武器系统就可以把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撕裂。我认为,未来俄罗斯还会继续沿着这两条路向前走。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