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尼西亚谋划与俄罗斯首次联合军事演习有深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宁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23 08:26:52

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将于今年举行代号为“奥鲁达-2020”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将是两国进行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受到外界普遍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刊发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筹划与印尼举行联合军演,除了扩展军事合作、扩大武器贸易外另有深意,从某种意义上也是美俄博弈的一种延伸。

印尼谋划与俄首次联演有深意

■周宁

据俄新社近日报道,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将于今年举行代号为“奥鲁达-2020”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报道称,两国军方已就演习事宜达成初步协议,不过并未透露具体细节。此次演习将是两国进行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扩展军事合作

俄罗斯与印尼军事合作已达数十年,但基本限于武器贸易领域,印尼主要从俄罗斯采购战机、装甲车等武器系统。分析认为,此次联合军演将有助于深化两国关系,强化双方军事合作。

有西方媒体认为,鉴于近年来俄罗斯与东南亚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俄罗斯与印尼展开首次联合军演,并不让人惊讶。目前,俄罗斯已与菲律宾、越南等多国达成军事合作协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市场已占俄武器出口总额的近两成,俄罗斯已成为东南亚地区主要武器供应国。

2017年和2019年,俄军舰曾两次到访菲律宾,与菲海军进行联合战术行动和无线电通信等课目演练。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分析称,印尼是东南亚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国家,俄罗斯通过联合军演拉近与印尼军事关系,是其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安全合作的又一重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