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0-27 11:05:04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正义的战争。正义始终代表历史前进的方向,正义的事业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及其获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师出有名,志愿军是正义之师、和平之师,牢牢占据了道义制高点,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义的。”这场正义之战得到国内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赢得了全世界秉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战争胜利,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当年毛泽东同志用诗意的语言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个“气”就是正义之气,大无畏之气——“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确定性增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径逆流而动,扰乱全球治理,歪曲是非曲直。尤其是当前,少数国家始终不放弃对华遏制战略,在国际上拼凑反华联盟,肆意升温台海、南海等地区局势,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友好关系,用霸凌手段打压中国正当发展权利,否定和丑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严重违背基本的国际正义公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把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愿同各国坚持平等互利,同享机遇、共担责任,致力于人类正义事业的发展。同时,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争取和平的战争。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与殷切向往

毛泽东同志在决定派出志愿军参战时指出,出兵参战“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出战是为了止战,出战是为了赢得和平。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再次表明“贫弱国家”通过努力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西方大国,武器装备落后也能取得战争胜利,能够维护世界和平。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如习近平同志讲的,“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今天,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承担的维和经费也已是发展中国家之最以及全球第二。中国维和部队大多驻扎在世界上相对动荡的地区,他们承担着和平年代的巨大风险,维和官兵不惧艰险、不怕牺牲,代表着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对和平的美好向往和执著追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不是为了延续对抗,不是沉溺于苦难和仇恨,而是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更是为了让正义长存、让和平永驻。我们必须铭记: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只有正义的力量才能捍卫持久和平,只有和平的环境才能更好推动人类正义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