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中国蓝盔”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4 07:12

中国军队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持续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力度——

“变”与“不变”皆为担当

■何 星

今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30年来,中国军队积极适应国际安全形势发展变化,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维和力量多元拓展。1990年至2000年这一段时间,除了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2批维和工程兵大队外,中国军队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的维和人员主要以军事观察员为主。进入21世纪,中国军队逐步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兵力支持。2003年至2012年,中国军队先后向联合国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等国的维和行动派出工兵、运输、医疗分队,中国维和官兵的人数迅速增加到平均每年1700人左右。2013年以来,中国军队派出维和力量类型实现新的拓展,先后向联合国在马里、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派遣了警卫分队、步兵营、直升机分队,中国维和官兵数量增加到每年2500人左右。

维和职能任务多维延伸。30年来,中国维和官兵所执行的任务从最初的监督停火、支援保障等基础任务拓展到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协助人道主义救援等多种核心维和任务。中国军事观察员在冲突一线通过执行巡逻、观察、报告等任务,监督冲突各方对停火协议的履行情况,为维持停火协议、减少冲突、维护地区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维和保障分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重要工程、运输、医疗后勤保障,为维和特派团提供了坚强的支持。中国维和安全部队官兵通过武装巡逻、隔离冲突等行动稳定安全局势,通过警戒、护卫等行动为当地平民、特派团人员和设施提供安全保障。

维和贡献全面升级。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除了资金、人员等有形贡献外,中国对维和行动的贡献逐步向提供方案、智慧升级。近年来,中国军队派员主持或参加了联合国维和工兵、警卫、卫勤、维和军事情报等多个领域行动手册、培训材料和维和政策的编写修订工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2020年3月,中国倡议并提交的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获得一致通过,充分彰显了中国在维和领域从行动实践到观念引领的深刻转变。

这些变化之外,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有许多不变的地方。

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30年来,中国军队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始终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原则。维护世界和平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中国军队始终不渝地坚持通过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中国维和部队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友邻维和部队、联合国民事人员、人道主义机构,以协调促团结,以团结促合力,圆满完成任务,维护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合法性、公正性,坚定维护联合国在维和行动中无可替代的权威地位。

爱民助民优良传统永远不变。30年来,中国维和官兵始终胸怀人间大爱,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在圆满完成各项维和行动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民军队爱民助民优良传统,通过协助人道主义救援、参与战后重建、传递温暖爱心等活动,为当地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积极参与同当地民生和发展相关的医疗卫生、人道救援、环境保护、技术培训、文化交流等活动,为当地谋和平,为当地人民谋幸福。

“变化”是“不变”的具体实践,是对“不变”的积极回应;“不变”是“变化”的根基,是“变化”的依托。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的历程,完美诠释着“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也见证了一批批维和官兵坚守并践行着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