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乘风破浪的维和军人!《为和平而来》登陆湖南卫视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7 13:14:34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世界并不太平。冲突地区民众依然饱受战乱之苦,对联合国的期待更加殷切,对维和行动的期盼更加凸显。

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行动。

2020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坚定支持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正在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为展现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示维和官兵的良好形象和青春风采,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推出了5集军事题材新闻专题片《为和平而来》,讲述维和官兵的故事。节目将于9月8日-12日18:00在湖南卫视首播,芒果TV同步播出,每集时长29分钟。

湖南卫视高规格推出又一青春军事题材力作

《为和平而来》项目得到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批准,在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的指导和统筹安排下,摄制组于2019年七八月份奔赴了马里、南苏丹、黎巴嫩、西撒哈拉地区等多地拍摄采访,湖南卫视也成为全国首家全面进入我军海外维和任务区实地采访、全景展现中国维和行动的省级媒体。节目涵盖了6个维和任务区,囊括了步兵、警卫、工兵、医疗、直升机分队和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等多兵种多岗位,广泛记录了维和任务区所在国人民对中国军人的喜爱,采访了维和外国友军和联合国官员对中国维和的肯定和赞赏,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在国际维和事务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节目对我军维和行动进行了全景展示,用生动的镜头,真实的画面,有力地回答了中国维和是为了什么、干了什么、值不值得等问题,展现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中国军队维和30年之际,《为和平而来》是一部全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青春军事题材力作。

磨砺青春铸就军魂:十个人物故事,十种迷彩青春

《为和平而来》节目采用平行叙事的结构,按主题成片,讲述人物故事。五期节目的主题分别为:《直面生死》《使命必达》《铸剑为犁》《大爱仁心》《守护和平》。节目主人公以80、90后为主,以青春的视角展现发生在维和战场上的十个人物故事,十种迷彩青春。

在最危险的任务区马里,节目真实记录了中国维和警卫分队遭遇恐怖袭击时的惊心动魄,讲述了指挥员刘勇顶着重重压力,带领士兵“一枪一弹朝着实战打,一招一式按照实战练”的练兵故事。在枪支泛滥的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二连连长米秀刚第三次维和,他和战士们进行了一场险象环生的“寻枪”之旅。在黎巴嫩、以色列临时停火线“蓝线”雷区,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在这里扫雷作业,变生命禁区为和平净土。讲述了90后维和女兵张华杰,不仅找到了遗失的地雷,也排除了自己“心雷”的成长故事。在非洲腹地刚果(金),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受到愈演愈烈的埃博拉疫情的威胁,中队长刘力颖和战士们一起抢修着一条至关重要的“生命通道”。节目还讲述了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90后飞行员盛明和战友,冒着生命危险,在迈拉山地区成功营救友军等故事。

这些故事从维和官兵视角切入,纪实性强,有魂、有神、有情,既展示了在真枪实弹的维和战场上官兵们面临的生死考验,也凸显了维和官兵的战友情以及对家人的牵挂等人文情怀,生动展现了中国军人在维和战场上磨砺青春铸就军魂。通过节目能够看到维和官兵担当淬炼的青春、血性拼搏的青春、励志温情的青春、乘风破浪的青春,塑造了中国维和军人正义出征,守护和平的英雄形象。

青春团队专业态度:致敬维和军人,传递维和精神

湖南卫视摄制组以90后为主,首次前往形势动荡,缺水、高温、传染病高发的维和任务区拍摄,出于安全考虑,摄制组在每个任务区待10天左右,拍摄29分钟人物故事,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在拍摄马里警卫分队时,营区外突然枪声四起,疑似遭遇恐袭,摄制组在地下防御工事里与战士们一起渡过了枕戈待旦的不眠之夜。在跟随南苏丹工兵分队外出作业时,记者记录下了当地不法分子滋扰维和部队、意图抢劫的惊险一幕。在西撒哈拉地区接近六十度高温的沙漠中,摄制组跟拍军事观察员在停火线上观察、巡逻、调查取证。在黎巴嫩与以色列边界危机四伏的雷区,镜头拍摄下排爆手挖出地雷并成功引爆的震撼画面。

年轻团队深受维和官兵人格魅力的感染,用专业的态度讲述维和战场上榜样的故事,创新节目语态,向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传递维和理念,让维和军人成为年轻人“热搜”的榜样,让珍惜和平成为年轻人的共识,体现了湖南广播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节目9月8日起将同步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和芒果TV、芒果云播出,湖南广播传媒中心也将同步推出音频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