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勤劳、团结、上下一心:这就是中国的脱贫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24 09:33:28

尽管挑战很多,但中国还是能够排除万难实现目标——

勤劳、团结、上下一心:这就是中国的脱贫故事

■莱索托陆军中尉 梅拉托

此次赴陆军勤务学院学习,并非我第一次来中国。两年前,我就曾到中国留学。那时候,我在位于山东青岛的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接受培训,学习打捞与搜救。在那里,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当年,面对中国要不要自主造潜艇的问题,毛主席最终决定,中国要造自己的潜艇。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尽管当时的中国要独立制造潜艇很难,但中国还是排除万难成功了。

中国的一些地方,自然条件不太好。比如重庆武隆,群山环抱、交通不便,不少民众的生活一度比较贫困。这种情况,跟我的家乡很像。在我来中国之前,我从西方媒体报道中看到的中国也是如此,这也不好,那也不好。

但我真的建议,如果你想了解中国,一定要亲自来中国看一看。我在中国,既看过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很多摩天大楼和大型商场;也去过深山中的村寨,看到当地人自给自足,生活越来越好。看到这些,你很难想象,几十年前,中国的贫困人口还非常之多。

为消除贫困,中国设定了明确的减贫目标,也制订了务实的行动计划。政府和人民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在我看来,制订行动计划没什么特别的,许多国家也有类似的脱贫计划,但令人惊讶的是,中国人能够一步步地将计划变成现实。

我曾认真了解过中国的脱贫攻坚政策。我发现,中国要求脱贫工作必须落实到村、到户、到个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中国减贫能取得如此巨大成效的秘诀之一。

这种脱贫政策是非常高效的。因为它实现了每一村、每一户的精准对接,所以这些政策也反映了民众的需求和想法,每个人的诉求都有被考虑到。精准脱贫的政策和工作方法,使得民众能深刻感受到,自己是被政府关心和帮扶着的,绝对不会被落下。如此一来,全国上下就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勤劳、团结、上下一心:这就是中国的脱贫故事。此外,耐心也很重要——中国的改革开放持续了40余年,政府和人民也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了40余年,才实现了如今的发展。摆脱贫困,是一项漫长、艰苦而前景光明的事业。我希望,我的祖国也能从中汲取到适合自身的经验,让更多的民众分享到发展成果。

(解放军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杨彬、冯裕耕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