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惊险|他们这样讲述自己的维和经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东海、刘辉、吴博、周俊峰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6 00:14:16

左三为中尉刘辉。

刘辉:“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和平繁荣的国家”

有人这样说,“如果你在南苏丹听见爆竹一样的声音,那就不用怀疑了——是枪声!因为南苏丹没有爆竹!”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的情形……

刚部署的南苏丹任务区,我成为第一个负责带队执行西北线武器禁区巡逻任务的指挥员。陌生的执勤环境和任务都让我一直在心底里打鼓,出发前我特意和一同执行任务的战友开了一个简短的动员会。说真的,当时的氛围真的有一种上战场的感觉,看着大家信赖的眼神,那一刻我反而特别的镇定和自信。巡逻过程中,远处还不时有枪声传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异常谨慎地扫视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并时刻注意观察远处枪声传来的方向,防止突发情况发生,我更是在车下反复巡逻,利用地图进行现地方位熟悉,确保任何情况都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期间,我们遇见了各种各样的情况:请求医疗救助的、索要食物的、表达感谢的……我都带领人员顺利应对。就这样第一次7个小时紧张的巡逻任务结束了。回到营区后,我才感觉到肩膀已经被40多斤的装具压得酸疼不已,脚底也已经磨出了一个大水泡,而这些我居然在执勤过程中一点都没发现。

南苏丹的第一次巡逻带给我巨大的冲击,让我感到在这里每天都是高度紧张的、更要小心翼翼,也是从那时起,我懂得了“出国更爱国”的真谛,同时我也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和平繁荣的国家。

上等兵孙宇生。

孙宇生:“迎接考验,别人能行的,我也可以!”

烈日下,一望无际的热带草原,让人难以想象的生活环境,南苏丹首都——朱巴,年平均气温40℃以上,作为维和官兵中的一员,每天都要披挂近40多斤的防护装具,平均每天8小时以上的站岗执勤,每时每刻都要保持高度警惕。

在维和的多项任务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连队第一次担任护卫任务时,我被挑选为重机枪手。当通知下来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既激动又紧张,我不断质问和鼓励自己“凭自己的能力素质能胜任此次任务吗?明天无论如何都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迎接考验,别人能行的,我也可以!”就这样,我调整好状态、树立好信心,踏上了维和中的第一次武装护卫之路。

重机枪手作为整个车队的“眼睛”,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都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炎热的天气、曲折的道路,让我一路上头昏脑胀,每当连长问需不需要换人时,我都若无其事地说:“我能行”委婉地拒绝了,有时候真感觉自己快挺不住了,但心中的信念还是让我坚持了下来。作为一名维和军人,现实容不得我去放弃,我也不能够放弃,就这样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最终我们平安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作为一名维和战士,肩膀上扛的是国家形象,心中怀揣的是坚强信念,相信自己,不向苦难低头,纵然成功的道路充满困难,但执着让梦想坚定前行,让我们扬帆起航。

下士方高杨。

方高杨:“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

正如歌词中写到的“历经了磨练背起行囊,出发吧去陌生的远方……”2019年12月在经历为期3个月的出发前训练后,我作为第6批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中的一员,代表着国家和军队走出国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陌生的非洲热土,处处都是未知与风险,2月份南苏丹和平协议签订,然而却并没有迎来期盼的和平。6月中旬,一次我执行哨位警戒任务时,9号哨位报告有百名手持砍刀棍棒的平民,从三号难民营出来一路向北行进;与此同时5号哨位报告,从一号难民营出来近百名手持砍刀棍棒的平民沿南北通路向南行进,两帮人来势汹汹,一场大规模械斗一触即发。此时我正在2号哨位执勤,哨位下方也开始有大量手持刀具的青年聚集,且情绪激动,处置稍有不慎冲突将牵连到哨位。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紧张与责任并存,为了避免事态恶化,我迅速将情况上报作战值班室,而后通过喊话,展示武力的手段,将聚集人群驱散。维和步兵营始终要善于在一线最大程度上隔离制止冲突,这既是职责,又需智慧。

作为一名军人,我知道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再苦再累再危险,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

中士张刘潘。

张刘潘:“愿和平早日降临,愿世界再无战争。”

雨后的南苏丹首都朱巴,显得格外靓丽,远处的朱巴山青翠欲滴,伴随着山尖变幻莫测的云彩,仿佛人间仙境一般,煞是好看,如果没有战争,南苏丹一定很美。

可是,正在联合国外围营地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的我,却无暇欣赏这一美景,任务区动荡严峻的形势让我不得不严阵以待。一天下午2时许,步战车炮手报告,有一名年轻男子手持棍棒向我巡逻分队靠近,我们迅速原地建立警戒,搜索组护送翻译上前交涉。原来不远处有两名妇女刚刚遭到抢劫,并且头部打伤,正向我巡逻分队请求救护,排长迅速安排搜索组护送卫生员对她们进行消毒包扎,就在我们转身的瞬间,一个画面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那两名妇女相互搀扶着起来,向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我们每一个友好的、善意的举动在他们眼里都是那么的伟大。这一刻,作为一名中国维和军人,我深切地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愿和平早日降临,愿世界再无战争。

(文字整理:于东海、刘辉 图片:吴博、周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