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部队随时待命,中国支援到了!记者亲历黎巴嫩大爆炸前后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2 23:23:57

8月4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剧烈爆炸袭击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迄今已造成至少137人死亡,大约5000人受伤。仍有数十人下落不明。中国使馆方面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爆炸中受轻伤。

据了解,曾参与泰国沉船事故等救援工作的中国志愿者已抵达现场,他们在当地开展人道主义救助。而作为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常驻记者,小锐亲历了这场爆炸的前前后后。

“这不是爆炸,完全是一场地震”

当地时间4日晚6时10分左右,我正在距贝鲁特港口大约5公里的办公室工作,先是感受到办公室大楼剧烈晃动,随后听到爆炸声。大楼三层居民家中门窗玻璃受损。爆炸过后,能看到贝鲁特上空升起巨大的粉色蘑菇云。

那一瞬间没有人意识到爆炸的威力到底有多巨大,直到后来包括北部比布鲁斯、南部城市赛达等黎巴嫩全国多个城市的民众纷纷表示他们都听到了爆炸声。有报道称,甚至隔地中海相望的塞浦路斯也听到了爆炸声。

而爆炸产生的粉色烟云,几乎弥漫整个黎巴嫩全境。驻扎在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对小锐说,他们一开始看到粉色云彩还感到惊奇,后来才知道发生了爆炸。

在港口附近一家装卸公司工作的哈桑向小锐讲述了爆炸经历:一开始有人喊“起火了,起火了”,他本来还和周边的人在观望,但等第一起爆炸发生后,他们便没命地逃跑,所幸跑得及时没有受伤。

现年75岁的黎巴嫩人约瑟夫·哈代德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像这样的爆炸场景,甚至在黎巴嫩内战期间也没见过……这不是爆炸,完全是一场地震”。

爆炸发生后,许多救护车赶往现场运送伤亡人员。大量消防车则前往现场救火,军方也出动多架直升机帮助灭火。同时,黎巴嫩军警在事发周边区域设置封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港口区。

8月6日,港口区爆炸现场的救援行动仍在继续,黎巴嫩军警依然封锁周边区域。港口区大门口不时有军车、救护车以及消防车等出入。在门口附近,数十名民众在焦急等待有关失踪亲人的消息。

阿里·穆沙里的侄子在港口工作,至今生死不明。他告诉小锐,4日下午5点左右与侄子最后一次通话,爆炸发生后便一直联系不上。之后,他便一直守候在港口门口,等待救援进展。

除伤亡和失踪人员,黎巴嫩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说,因爆炸造成贝鲁特市内大量建筑物和民宅被毁,约30万居民变得无家可归,可能在两到三个月内都无法重返家园。

8月4日,一架直升机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爆炸现场灭火。8月4日,一架直升机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爆炸现场灭火。(新华社/法新)

黎国家安全总局曾三次下发对相关爆炸物的警示报告

现阶段,爆炸具体原因仍不清楚。多名黎巴嫩官员提及,有大约2700吨硝酸铵自2014年起便存放在贝鲁特港口区仓库内。

爆炸发生后,黎巴嫩总统奥恩、总理迪亚卜等都多次表示,要彻查这次爆炸事件,一定要严惩肇事者。

出于确保对爆炸原因展开顺利调查等考虑,黎巴嫩政府5日宣布,即日起在首都贝鲁特实施紧急状态,为期两周,由军方负责安全事宜。

同时,黎巴嫩政府责成要在5天内拿出调查结果。为此,还同意把贝鲁特港自2014年以来所有监管和守卫仓库的港口官员进行软禁,以便展开调查。

6日,根据黎巴嫩中央银行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指令,对与贝鲁特港总经理哈桑·库雷特姆、黎巴嫩海关关长巴德里·达希尔等7人有关的直接或间接银行账户进行冻结,并解除相关银行保密制度。

黎巴嫩国家检察官加桑·韦达特还对这7人发出旅行禁令。

黎巴嫩MTV电视台先前报道称,黎巴嫩国家安全总局曾三次下发关于贝鲁特港爆炸物的警示报告,其中首份报告发布于2019年12月10日,第二份发布于2020年6月4日,第三份则发布于2020年7月20日。

6日到访黎巴嫩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尽快对爆炸事件展开完全独立、透明的调查。他说,法国愿就爆炸原因调查提供后勤支持,并向黎巴嫩提供爆炸瞬间的卫星照片。当天,他去贝鲁特港口还视察了爆炸现场。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后两次暗示,爆炸可能是一起“精心策划的袭击”。他说,部分美军将领认为,这不是“某种类型的工业爆炸”。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美国防部官员认同,美防长埃斯珀仍表态称这场大爆炸很可能是“意外”。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护士在受损的医院内照料三名婴儿。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护士在受损的医院内照料三名婴儿。(新华社)

中国火速驰援黎巴嫩

爆炸发生后,黎巴嫩立即成为全球焦点。各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黎巴嫩提供医疗、人道物资以及派遣医疗和救援队等。作为与黎巴嫩往来密切的友好国家,中国更是第一时间火速驰援。

6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表示,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黎政府和人民的慰问和支持,彰显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于8月5日启动人道主义援助应急响应机制,将根据黎方急需,尽快向黎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黎方开展伤者救治和流离失所者安置等工作。

此外,部署在黎巴嫩、隶属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的中国维和部队更是整装待命,准备随时提供帮助。

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高朝宁6日表示,因为维和部队营地距离贝鲁特较远,所以营区未受爆炸影响,也没有维和官兵受伤。爆炸发生后,维和部队迅速收拢营区外人员装备,加强营区观察警戒,加强值班执勤,并通过各方渠道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动态。

接到联黎部队关于做好排爆和医疗援助准备的通知后,中国维和部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掌握事故情况,清点急救药品、组织批量伤员救治演练,对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装备进行检查维护,以确保一旦命令救援,能立即出动。

高朝宁介绍说,一个3人排爆小组和一个7人医疗援助小组已经进入了随时待命状态。他说,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医务人员都是国内相关医疗、相关医院的专家和名医,而多功能工兵分队和建筑分队在国内多次参加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具有丰富的灾害救援经验,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赋予的救援任务。

除政府层面,中国国内一些民间团体和个人也准备捐款捐物,向黎巴嫩方面提供援助。

8月5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所在营地,医护人员搬运防护物资,为向贝鲁特提供医疗救助做准备。8月5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所在营地,医护人员搬运防护物资,为向贝鲁特提供医疗救助做准备。(新华社)

一直以来,中黎关系友好,小锐6日去港口现场附近采访就发生一个细节。由于爆炸发生后港口周边道路被军方封锁,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小锐在路口一边出示黎巴嫩新闻部发放的记者证,一边解释“我是记者”,结果几名士兵就是不放行。就在这时,一名士兵冲一名军官喊,“记者,中国的”。谁知,那名军官听到后便挥手放行。还是中国人的身份起了作用,能到靠近爆炸现场的地方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