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隔万里,维和军医顺利完成职称评审

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8-10 15:42:28

“我的答辩论文是《Notch信号通路在巨噬细胞调控肝纤维化中的作用及作用机制的研究》”。7月中旬,马里加奥连线辽宁沈阳,一场跨越万里的远程视频答辩正在进行,第七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队员郭丰成和钱春生分别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主会场的评审专家们顺利进行答辩交流。

近年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多次利用远程视频系统,组织维和官兵进行职称评审答辩,已有10余名军医在国外维和期间顺利实现职级晋升。该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维和官兵在异国他乡为国奉献,在涉及他们切身利益问题上我们绝不能有半点含糊。”

该中心承担组建马里维和医疗分队任务以来,广大官兵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有些分队队员明知可能错过职称评审影响调职晋级,依然深明大义积极为国出征。

官兵不说,不代表不需要。第十五批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队员王鑫在报名参加维和任务时,就面临第二年无法参加职称评审答辩影响个人进步的情况,他还是毅然选择为国出战,并做好了推迟一年答辩的准备。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中心利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给中国与非洲大地架通了万里“连心桥”,王鑫也成为该中心第一位在维和期间顺利通过答辩的维和医疗分队队员。

一石激起千层浪,维和也能参加答辩的消息,在该中心形成了蝴蝶效应。没有了晋职的后顾之忧,官兵献身援外维和事业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了。去年,该中心筹备组建第七批赴马里维和分队,面对任务需求,同样面临次年需要参加职称评审答辩的心胸外科主任钱春生和医学博士郭丰成毅然请缨出战。维和期间,两人将一腔爱国热情奉献在了西非大地,钱春生累计接诊患者近400余人次,抢救危重患者4人,还在当地局势紧张时期,先后6次携枪执行运输保障任务,郭丰成更是主刀参与完成手术60余例,充分展现了中国军医的良好形象。

积极备战,也要认真备考。医疗分队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下,尽量给郭丰成和钱春生创造答辩准备时间,还组织人员陪他们进行模拟答辩,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实现新的跨越。最终,两人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答辩评审,在两个“战场”都取得了“完胜”。

据了解,该中心不仅把答辩评审的“连心桥”架到了非洲大地,还架到了“世界屋脊”和西部边陲。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该中心积极帮助对口帮扶医院实现医疗脱贫,有一大批医护人员奋战在祖国西部的广袤大地上,其中不少人员同样面临职称评审,他们积极协调兄弟单位,利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圆满顺利完成答辩,让这些医护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帮扶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