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蓝盔·战地迎新春】携手共筑和平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明桂 孙 帅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04 02:58:25

【中国蓝盔·战地迎新春】

1月25日,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举行春节联欢活动,我使馆工作人员、在黎华人华侨,联黎部队官员以及维和友军嘉宾等6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国传统节日——

携手共筑和平梦

■李明桂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 帅

“这是我最喜欢的活动之一,精彩的节目、有趣的游戏、琳琅满目的美食,每次参加都是一种享受。”1月25日,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建筑工兵分队营区举行春节联欢活动,受邀参加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西区司令部福利处处长科菲·萨科迪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2020年1月25日,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少将与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合影。彭希 摄

当天,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工作人员、在黎华人华侨,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少将、参谋长雷德里克·鲍彻准将等联黎部队高层官员以及维和友军部队指挥长、黎巴嫩当地军政要员等6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国传统节日。

彩旗招展迎新春,灯笼高挂过大年。建筑工兵分队营区内,春联、剪纸贴满了各个房间,中国结的“红”和联合国的“蓝”交相辉映,倒挂的“福”字寄托着维和官兵对鼠年的美好期待。“走进营区就像回到了祖国,一股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旅居黎巴嫩近十年的华人田唯被喜庆热闹的氛围深深感染,高兴之余不停地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2020年1月25日,外军与中国维和官兵们共同包饺子。彭希 摄

饺子香飘四溢,祝福不绝于耳。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宾客陆续莅临。接待帐篷内,在中国维和营区工作了5年的当地雇员鲍勃,一边向围观的各国来宾介绍饺子文化,一边现场教学,引得人人拿起了擀面杖。不同肤色的来宾共同吃着美味的饺子,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恭喜发财!”“过年好!”第二次来到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加纳上尉奎西,用中文向中国维和官兵送上祝福。“两年前,我在黎巴嫩维和期间曾受邀参加中国春节联欢晚会,当时的喜庆氛围让人难忘,我还学会了这两句中文祝福。”奎西说。

2020年1月25日,外军体验中国维和官兵准备的游园活动。彭希 摄

“任何人完成任何一项小游戏都会获赠中国特色小礼物,希望大家玩得开心。”在建筑工兵分队政工组长林晟迪的引导下,游园活动现场的人越聚越多。简单的套圈游戏最受外国友人欢迎,而猜灯谜游戏吸引了许多华人。“用筷子夹玻璃球实在太难了,但是非常有趣,我还赢得了一个漂亮的中国结!”拿到礼物的法军中尉凯琳尝试了10多种游园项目。

下午4时30分,“欢天喜地中国年,携手共筑和平梦”晚会正式开始,开篇节目《龙腾鼓韵》气势恢宏,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紧接着,舞狮拜年、汉服舞蹈、中华武术等节目逐一登场。“这毫无疑问是一场视觉盛宴,我还想了解更多中国文化。”斯洛文尼亚维和分队指挥长德拉哥·德思尼卡兴奋地说。

2020年1月25日,外军和中国维和官兵比试筷子夹玻璃球游戏。彭希 摄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舞台上,中国维和官兵在提尔精英学校开设的汉语班的学生们用中文献上一首《但愿人长久》,标准的发音、温婉的旋律、真挚的情感让歌声美妙动听。汉语班老师、维和女兵宋艳婷说,“在任务区,我发现想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联黎部队友军,还是当地民众,都把讲中国话当成一种时尚。”

14个节目精彩纷呈,多国友人拍手称赞。演出在建筑工兵分队官兵的合唱《相亲相爱》中落下帷幕,现场观众无不动容。很多来宾不约而同地说:这次联欢活动为联黎部队各出兵国搭建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大家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让大家感受到和平的可贵,这激励了联黎部队各国军人为维和事业持续贡献力量的决心。

2020年1月25日,“欢天喜地中国年,携手共筑和平梦”晚会上,维和建筑工兵分队队长朱俊致辞。彭希 摄

2020年1月25日,维和分队女兵身穿汉服表演中国传统舞蹈。彭希 摄

2020年1月25日,中国维和官兵表演现代舞蹈。彭希 摄

2020年1月25日,中国维和官兵、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以及当地民众同演唱《相亲相爱一家人》。彭希 摄

2020年1月25日,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少将与中国维和分队指挥长(左)、建筑工兵分队队长(右)合影留念。彭希 摄

(解放军报贝鲁特1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