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别眨眼!直击武警重庆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现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彭勇 邹毅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3 08:21:50

沿“U”型山路行军的特战队员。邹毅 摄

指挥组研究并制定作战方案。邹毅 摄

九月中旬的三峡库区寒意初至,“嘟嘟嘟……”特战队员宿营地内一阵急促哨音响起,来自执勤第三支队的百余名特战队员如闪电般迅速向指定地域集结。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武警重庆总队第三季度为期七天的“魔鬼周”极限训练正式拉开战幕。

特战队员对独立房楼道进行搜索。彭勇 摄

特战队员行进在山林公路上。邹毅 摄

行军刚开始,险情便频出:“三名‘犯罪分子’往郭村镇逃窜,命你部立即前往处置!”指挥员一声令下,特战队员们迅速进入临战状态,8公里快速奔袭至事发地域,钻丛林、披荆棘、越险滩、翻高山……时而低姿匍匐、时而隐蔽跃进,全面检验各小队的协同处置和捕歼战斗能力。

特战队员展开水上射击。邹毅 摄

特战队员交替掩护接近目标位置。彭勇 摄

“据最新消息,‘犯罪分子’劫持‘人质’于柏林水库一孤岛负隅顽抗,现命狙击手迅速乘橡皮艇展开精确狙击。”7公里越野刚刚结束,导调员的命令便迅速下达。队员们还没来得及喘息,考验判断力、忍耐力的水上射击课目就接踵而至。

特战队员协同对目标发起突击。彭勇 摄

一堂行军“微党课”正在山林地域开展。邹毅 摄

突破体能极限,挑战心理顶点。据悉,此次“魔鬼周”极限训练将特战队员们集结至三峡库区深处,重点对快速机动、方位判定、地形判读、火力运用和夜间作战等45个训练科目进行训练。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18个小时,夜间训练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人均负重不少于30公斤。

特战队员在密林中侦察行进。邹毅 摄

特战队员在泥泞山路展开长途行军。邹毅 摄

“以最苛刻的条件,最贴近实战的环境,考验特战队员们的作战能力。”该支队参谋长杨旭介绍,“特战队员训练必须着眼作战任务需求,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着重砺练特战队员意志品质、战斗精神、团队意识和综合素质,为遂行艰苦环境和复杂条件反恐作战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