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钢筋铁骨 铁血丹心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三营六连传承发扬“硬骨头精神”锻造过硬连队纪事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钱晓虎 张永进 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27 12:00:46

盛夏,粤东某海域风急浪高,一场两栖战车海上进攻战斗演练正在进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官兵驾驶两栖战车踏波蹈浪,向目标滩头发起冲击。

海上驾驶,是两栖装甲部队训练的重难点课目。该旅三营营长高路介绍,为充分利用海训时间,尽可能多地进行课目训练,六连官兵大胆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场地、装备的使用效能。不久前,气象部门发布恶劣天气预报后,官兵毅然扩大演训半径,挺进深水区摔打锤炼,有效攻克恶劣天候条件下目标捕捉、射击瞄准等难题。

“硬骨头六连”诞生于战争年代,历经160余次战役战斗,立下赫赫战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六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强化政治引领,聚焦练兵备战,着力打造能打胜仗的尖刀铁拳,全面锻造新时代“三个过硬”连队。2020年1月18日,习主席给“硬骨头六连”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习主席对连队官兵满怀深情的鼓励、对连队建设的殷切期望,深深印刻在每名官兵心间,时时鼓舞和激励他们精武强能、矢志强军。

“硬骨头”连队“硬骨头”兵。六连的“过得硬”,是战场上打出的,是训练场上练出的,是比武场上拼出的。过去3年,连队16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9人次打破9项旅纪录,单位和个人7次荣立二等功。今年5月,连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们将继续传承发扬“硬骨头精神”,对照实战标准开展极限训练,不断加钢淬火,让“硬骨头”越练越过硬。

摄影并撰文/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张永进 通讯员 周俊谊 李 彬 钟志光 黄 战

强军路上,六连官兵冲锋在前。
官兵进行班排战术训练。
六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强军兴军。
狙击手何翰龙利用战车掩护对目标进行精准打击。
步战车驾驶员进行海上驾驶训练,锤炼过硬作战本领。
连队官兵进行实弹射击。
连队开展刺杀操训练,训练场上官兵虎虎生威。
两栖步战车在烟幕掩护下行进。
实战化训练中,连队官兵向岸滩发起冲击。
连队举行宣誓仪式,筑牢官兵理想信念根基。
战术训练中,步战车发射烟幕弹,掩护步兵突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