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种部队的“接力跑”:作战体系支撑的机动接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止 戈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24 03:28:06

在很多以特种作战为题材的电影中,可以看到特战队员搭乘运输机、潜艇和直升机多种运输工具,以伞降、潜水等方式进入任务区域完成任务。这种机动模式,被称为机动接力。

所谓机动接力,简单来说,就是连续利用车辆、舰艇、飞机等交通工具,采取潜水、空降等方式将特战队员投送至作战区域,整个机动过程犹如接力跑。通常在长途机动或敌情复杂的情况下采用,且需得到整个作战体系的支撑。

特战队员具备三栖作战能力。为躲避敌雷达侦察,或远距离快速隐蔽进入任务区域,特战队员通常选择“高跳低开”的伞降方式作为机动接力的开端。不同于常规跳伞,“高跳低开”的跳伞高度通常在3000米以上,特战队员除携带作战装备外,还需携带应对高空低温、低压、低氧的生命维持装备,如防寒服、氧气罐、面罩和气压表等。

若着陆点在海上,特战队员需驾驶提前预置的舟艇,或乘坐前来接应的舟艇与潜艇、舰艇会合。这就涉及操舟、海上定位和航路规划等技能。与舰艇会合,涉及航行中的舰船攀爬、小艇吊放等技能。与潜艇会合,特战队员必须掌握水下进出潜艇、操作蛙人运载器、水下精准导航定位、使用水下枪械等技能,并能耐受水下高压、低温和昏暗的环境。

到达陆地后,特战队员还要具备驾驶、排除车辆一般故障、规划路线和选择渗透点等能力,其他诸如射击、爆破等作战技能更不用说。大多数国家的军队都组建了能够在陆地作战的特种部队,但具备高空伞降和水下作战能力的不多。

部队具备全域投送能力。机动接力具有投送手段多、投送地域广、投送时效快的特点。从投送手段来看,涉及航空、水上、水下和陆路4种机动方式。从投送地域来看,涉及海洋、丛林、山岳、高原和城市等复杂地形。从投送时效来看,突出全域高效机动,快速到达。

战略空运是特战队员实施远距离快速机动最灵活可靠的方式。大型运输机可直接将特战队员从本土投送至海外。然而,全球具备战略空运能力的国家屈指可数。同时,将特战队员精准空投至任务区域,还涉及飞行技术、航路规划、气象和情报保障等。

再看水下投送。潜艇与其他运载工具相比,隐蔽性更强,航程更远,尤其是战略核潜艇。所以,利用潜艇投送蛙人一直是各军事强国重视的战术手段。考虑到潜艇安全,不能离海岸线太近。太近或易搁浅,或暴露作战企图。这就使蛙人潜行距离过长,投放和回收难度增加。若只靠蛙人自身携带的氧气罐和作战装备,机动距离有限,而且无法应对水下昏暗寒冷、乱石丛生的复杂环境。这就催生出蛙人运载器和蛙人输送艇。蛙人运载器只是简易动力辅助设备。输送艇好比一个微型潜艇,安装有动力、导航、通信和声呐系统,大大扩展蛙人的活动范围。

部队具备密切协同能力。顺利将特战队员投送至任务区域,离不开各军兵种间的密切协同。因此,此类行动通常建立层级较高的指挥部,统筹安排所有参战兵力,制定协同方案,明确情报、通信和气象等保障问题,规划机动路线,挑选接应、渗透地点,明确协同方式和备用方案。有了方案还要看执行效果。如果其中一环出现差错,一线指挥员能否有效处置特情贯彻上级意图、及时与上级建立有效通联汇报情况,指挥部能否迅速调整机动方案统筹其他兵力,均关乎机动接力的顺利进行。军兵种越多、运载工具越多、机动距离越长、时间越紧、敌情越复杂,协同的难度就越大,具体执行过程就越容易出错。这对部队平时的协同训练,指挥、通信、情报网络建设等提出极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