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枪枪命中|武警特战队员快速射击弹无虚发

来源:武警新闻公众号 作者:|王勇 、乔桥 、赵明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23 16:02:42

“砰、砰、砰……”中士周鸿杰锐利的目光透过标尺与准星,胸有成竹地判定100米外的目标已被子弹全部命中。秋日天高云淡,武警北京总队某射击场上,来自执勤六支队某部的几十名特战队员装弹夹、据枪、上膛,枪枪命中。9月21日,该部组织特战分队实弹射击,进一步检验队员们的射击技能,锤炼反恐处突硬功。

“我们武警特战队员随时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在真刀真枪的危险环境中,与凶残的罪犯展开直接碰撞。因此,瞬间出枪、出枪必中是每名队员要达到的目标。”现场组织者金国强讲道。

子弹呼啸,硝烟弥散,特战队员的每一次射击都像在砺剑,他们的剑锋是本领,剑柄是忠诚。在山地追击课目中,特战队员们要快速奔袭2公里,而后抵达射击地线,迅速调整呼吸,装弹,瞄准。“啪!啪!啪……”周鸿杰以特有的节奏扣下了扳机,10发子弹,枪枪命中,检靶时确认成绩为94环。

“我这属于偶尔发挥,冯良彬和商策才是常态保持射击水平的‘枪王’。”面对笔者的询问,周鸿杰腼腆地笑了。在特战分队里,卧虎藏龙,大家谁都不服谁,却又都偷偷地暗地里卯着劲儿向身边战友学习。冯良彬是作战小组里的一名狙击手,在今年总队组织的狙击手比赛中夺得桂冠,队员们对他的射击水平心服口服。

如果说特战队是应急处突的一支尖刀力量,那么突击手无疑是这把尖刀的刀尖。特战小队副小队长刘小洪担任突击手近8年,从新兵下连时就被选入了特战分队锻造。高难度课目本能反应射击他练习了几千次,子弹打了近8万发。

含胸拔背,沉枪垂肘,刘小洪侧身对着前方多个目标沉稳蓄力。只听指挥员“嘀”的一声,他迅捷转身的同时给自己手中的步枪推弹上膛,“砰、砰、砰”的火药爆响还未结束,他把步枪往身后一甩已经从腰间迅速拔出了手枪连续射击,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该课目要求双枪不上膛,特战队员必须在5秒内对两组不同距离目标射出10发子弹且至少各中3发。

“心随眼动、枪随心动”,几秒钟的时间能够决定一场特种作战的成败,几秒钟的动作却需要日复一日千百次的磨练。

极速越障射击、突入识别射击、乘车射击,立姿、跪姿、侧卧姿……在实弹射击现场,部队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从战术要求、时间标准等方面加大难度,坚持把训练的“准心”对准实战的“靶心”,检验和磨砺特战队员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