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抗洪抢险记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蒋 龙 张 哲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19 02:04:11

不倒的战旗

——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抗洪抢险记事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蒋 龙 通讯员 张 哲

排长王浩撑着腰,一声不吭地等战友把沙袋送到肩上,歪着身子将一个个沙袋运上大堤。

他腰部曾做过手术,此时旧伤复发,一阵阵腰痛刺入骨髓。

新兵武志远的双手已经磨出血泡,脖颈被编织袋磨出道道划痕,却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他体能一般,平时在连队训练都需要帮带,此时好像变了个人似的。

大堤一旁,“黄继光英雄连”的火红旗帜随风招展。

7月19日,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接到上级指令:2小时内完成物资准备,开赴湖北麻城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北麻城的叶家湾桥堤段约200米护坡发生险情。一旦堤坝被冲垮,下游上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连队党支部一时犯了难——不是动员难,而是选谁留守难。上级要求连队出动57人,官兵却都想上一线。上等兵赵亮星前几天感冒了,连队本已决定让他留守,他反复向组织申请参加。在外的排长王浩11分钟奔袭约3公里赶回营区,向连队党支部请战……

抽组完毕后,官兵迅速到达集结地域登车,长龙般的车队从驻训地驶向麻城。

数小时后,车队抵达目的地。官兵婉拒了当地政府让他们休整一下的好意,立刻向大堤挺进。

还未到大堤,就听到洪水轰隆隆的咆哮声。来到现场,官兵看见近200米长的路段,一侧车道被冲毁,其余地段则裂纹纵横。洪水掏空了河岸一侧的路基,形成四五米高的断崖切面。

脚下是湍急的洪流,眼前是随时会塌陷的路基,身后则是村庄、学校和群众。

连长秦琪将“黄继光英雄连”连旗插在大堤最险处,带着官兵冲上固堤抢险的最前沿。

官兵分成两支队伍,一支在路堤上用彩条布向塌方处搬运沙袋,另一支在大堤上铺设土工布、堆垒沙袋,以最快速度堵住塌方缺口。

脚下,洪水击打着巨石,水花飞溅。官兵的衣服湿透了,胳膊被锋利的石块划出道道血口。经过连续20多个小时奋战,官兵铺设沙袋5万余个,彻底消除了溃口风险。洪水奔涌,河岸边的那面战旗,始终迎风飘扬。

“于我们而言,每一场战斗都要发扬黄继光精神!”指导员吴健说。

在这场与洪魔的较量中,“黄继光英雄连”的每一名官兵都成了一面不倒的战旗,坚定地屹立在大堤最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