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单课目考到融合考,这个旅着力创新考核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廖晓彬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14 10:45:04

第73集团军某旅创新考核模式检验官兵实战技能——

从单课目考到融合考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通讯员 廖晓彬

月挂梢头,一支特战小队在雨林中穿行。握着手中的枪,射击经验丰富的特级狙击手陈德军,却对这片考场感到前所未有的陌生。

7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对官兵特种作战技能进行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先的23个考核课目融合成了8个。陈德军说,在原先的考核中,23个课目都是分时、分段单独考核,每个课目之间都有休息调整间隙,考核场地也是根据各自的考核内容按需设置。

眼下,雷场、遮蔽物、障碍物等星罗棋布。在协同射击课目考核中,陈德军和小队成员历经10公里武装奔袭、隐蔽伪装、侦察潜伏等跨昼夜连贯作业,最后协同小队成员对多个移动目标进行快速射击。

“平时对单个课目练得多,如今课目融合在一起考,就感到有些吃力。”尽管雨林中凉风阵阵,走下考核场的陈德军,却已汗水浸透后背。

为啥要在考核中自我加压、自讨苦吃?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战场上没有分数,只有胜负。如果技能不能融合起来用,即便单个课目成绩再好,在战场上也可能吃败仗。”

创新模式下的首次考核,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该旅领导认为,考核失了分、丢了脸,总好过打仗时流血牺牲。他们带头复盘考核中的经验教训,认真研析往年演训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梳理出的问题,该旅首先组织官兵强化训练单课目技能,确保拿准吃透技巧原理,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同时,根据实战需要,他们将部分课目技能进行科学组合,让官兵在实践中找到实用、高效的战斗技巧。

夜晚的靶场上,二级军士长陈孝生组织小队进行越障射击训练。由于夜间光线昏暗,队员之间不能像白天那样通过观察手势实现协同,陈孝生便和小队成员一起探索新的交流方法,确保步调一致。“从最初的整距离精度射击,到如今的多课目融合射击,我感觉训练与战场要求越来越贴近。”陈孝生说。

短评

求胜先求实

■魏 兵

把侧重点放在“米秒环”上,考核条件设置简单,这种因循守旧的训练考核模式结果看似“满堂彩”,实则可能“上阵无用”。如此,背离了练为战的初衷,导致部队战斗力在低层次徘徊。

求胜先求实,无论是训练还是考核,都要少些“上阵无用”的“花棒”。第73集团军某旅创新考核模式,训练地域更像战场、训练对手更像敌人,让官兵在训练时对实战有了切身体验,确保战时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