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换羽腾飞!空降兵从“空中步兵”到“空中集团军”再到“空中合成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蒋龙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6-10 05:53:22

从“空中步兵”到“空中集团军”再到“空中合成部队”

空降兵加速转型迈向“合成飞行军”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蒋龙报道:初夏,我国自主研发的某型轮式装甲车正式列装空降兵某合成旅,为“飞行军”再添“风火轮”。作为新型信息化装甲装备,该车机动能力强、火力打击能力精、综合防护性能优,适用于我军主力机型空运空投,填补了空降兵在轮式装甲装备方面的空白。

空降兵某部开展装备空投训练。蒋 龙摄

今年是空军空降兵成立70周年,空降兵武器装备建设也走过了70年的不平凡历程。组建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空降兵沿袭“一具伞、一杆枪”的轻装模式,处于“空中步兵”的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随着大型运输机陆续列装和人装同降、重装连投、带弹空投等核心能力与技术连续突破,一批重型武器装备经过更新换代和空投试验列装部队,空降作战力量结构也由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步兵、炮兵、装甲兵、导弹兵、航空兵等多种力量复合组成的“空中集团军”。进入新世纪,武器装备体系建设更加完备,空降兵着力探索基于信息系统的模块化空降作战模式,将火力分队、特种分队、直升机分队等模块综合运用,加速转型迈向“空中合成部队”。

历经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空军空降兵整建制纳入联合作战指挥和力量体系,担负起在多个战略方向、多个战场环境与多军兵种实施“空地一体化”作战任务的重任,对武器装备体系支撑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他们重点发展航空投送、空地突击、指挥控制、引导打击等新型武器装备,按照“成模块、成单元、成建制、成体系”的链条式规划,武器装备建设向信息化、合成化迈进。

装备之变推动空降劲旅在新质战斗力建设上不断换羽腾飞。一次作战能力检验训练,空降兵某旅整建制快速投送至千里之外的草原深处,着陆后通过信息化系统聚合成拳,成功抢控重要目标;一次空降突击演练,“雷神”突击队跨海空降直达作战地域,通过新型指控和侦察装备构建起战场态势,指挥员坐镇“中军帐”对战场态势了然于胸。

从“空中步兵”到“空中集团军”再到“空中合成部队”,装备之变呼唤新型空降尖兵。空降兵部队制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通过战役集训、比武强训、岗位轮训、送学培训等方式,加强作战人才建设和培养。目前,空降兵作战部队90%的营连主官参加过联合作战演训任务,60%以上的作战骨干具备一专多能武器运用本领,一批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实现新跨越。

记者手记

从器之变到力之变

当空降精兵与陆战利器相遇,我军空降兵实现跨越式发展。曾经“一人、一具伞、一杆枪”的“空中步兵”如今成建制、成体系转型升级,成为我军力量体系中举足轻重的战略兵种,这种变化令人鼓舞。

空降兵部队的战斗历程,鼓舞人心。昔日,我军装备落后,但依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败了强大对手。“钢少气多”的我军将士也渴望长缨在手,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

如今,经过几十年建设发展,我军武器装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大国重器相继亮相,器之变的速度和质量前所未有。我们的“钢”不仅多了起来,也更尖端、更强大。

器之变呼唤力之变。面对军事变革的竞争和未来战争的考验,我们手握国产新型武器装备,更应加快新质战斗力建设,探寻掌握制胜机理,找准人员“精神力”、装备“物质力”、编制“结构力”的最佳结合点,锻造出新时代钢强气盈的强大力量,不辜负祖国和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