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特战教练员集训中夺得桂冠,这名卫生员经历了啥?

来源:武警新闻 作者:梁逸乾 龙凯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6-10 05:33:51

“杨杨,好样的!”

“杨杨,我就知道你能行。”

……

近日,在武警湖南总队特战教练员集训中夺得桂冠的余杨杨刚回到中队,就被前来祝贺的战友围了个水泄不通。体能强、技能精……但谁能想到这名特战队员竟然是武警常德支队某中队的卫生员。这场华丽转身,余杨杨故事可真不少。

战友鼓励寻梦特战

“我想成为一名特战队员!”入伍时,余杨杨就紧盯特战。但由于体能素质并不出众,甚至在分到中队后的第一次测试中拿了倒数名次,余杨杨有些怀疑自己是否能当好一名特战队员。

余杨杨生就一副热心肠——战友有困难,他主动上前;战友生病,他主动照顾……很快,他便结识了一批新朋友。“杨杨快点,我们相信你能行。”“杨杨不要放弃,我们陪你。”……每次训练,落在后面的他总是能收获很多鼓励,扎根军营的种子也慢慢发芽。

2017年,根据实际情况,在中队的推荐和自己的争取下,余杨杨参加了总队卫生员集训。集训期间,余杨杨勤学苦练,顺利通过考核,并且因为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学员”。回到中队后,他担任卫生员一职,不负众望,成了支队小有名气的“金牌卫生员”。

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要成为特战队员的梦想。身为中队卫生员的他起早贪黑练体能,休息时间练技能……这种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的日子很累,但余杨杨总是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效果逐步明显,但想要进特战排,这点实力还不够。身体不协调、体能也是个大问题……余杨杨又犹豫了起来。在大伙的鼓励下,他身上又冒出一股狠劲。从此,周末图书室多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训练场上多了一个坚定的上进者……“说什么也不能辜负战友们的期望。”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他总是笑嘻嘻地面对。

勇敢向前逐梦特战

2019年,总队开展特战教练员深化集训,余杨杨为争得这次机会,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7个月的时间里,余杨杨决心要用汗水和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面对高强度的训练,汗水相伴是常事,泪水偶尔也会挂上脸庞,但余杨杨争胜的劲头一刻也未降低过。竞争和淘汰的残酷现实反而激起了余杨杨内心深处的血性。

第一次考核,余杨杨排在第四十五名,距离被淘汰只差一步。跟全总队最优秀的特战尖刀争锋,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5000米跑18分40秒、实弹射击不稳定、楼房攀登垫底……即使是这样的基础,余杨杨也并没有气馁,而是迅速查找原因,科学制定提升计划。跑得慢,就利用点名后的时间,进行负重深蹲和提踵训练来提升腿部力量;爬得慢,就背负重衣,反反复复练攀登,练上肢力量;实弹射击不稳定,枪上就放弹壳练据枪定型,同时积极向教员请教方法技巧,克服不良习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通过努力学习和刻苦训练,余杨杨在集训队站稳了脚。

同台竞技圆梦特战

两百一十个日夜的付出,两百一十次对自己说:“我能行!”到了总队特战教练员集训考评那天,余杨杨脸上满是从容。

余杨杨说:“其实我们最大竞争对手是自己,超越自己,就是走向成功。”

考评场上,他挥汗如雨,沉着应对。这次,余杨杨凭借平时的积累和出色的发挥,终于在特战尖刀中争得“一流”,在考评中摘得桂冠。

从普通一兵到卫生员,余杨杨最后终于成就了特战梦。这样的军营旅程,迈过多少坎,流过多少汗,只有他自己知道。“我们要向余杨杨同志学习。”当他听到这句话时,只是腼腆一笑,再次迈开了前进的步伐。

这不是他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