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个旅官兵军旅成才有了“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利 杨琪潇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6-05 16:12:48

步步追目标,天天有进步。请看,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军旅成才有了“私人定制”——

“目标引领我成长”

“参数加载完毕,系统调试成功!”5月19日,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指挥所演练,作战支援营指挥控制班班长任尚斌熟练操作设备,十指击键如飞,保障演练全程信息流转畅通。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任尚斌训练水平的快速提升,离不开该旅“目标引领我成长”活动的牵引。

去年初,任尚斌受命担任新组建的指挥控制班班长。在自己的年度目标栏上,他郑重写下“全班熟练掌握装备操作,实现全旅指控系统通联”。为了学懂弄通新专业、新装备,他自学英语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定下每月学习150个英语单词、读完一本基础教材的目标。在目标指引下,去年底任尚斌带领班里圆满完成演练任务,个人与所在排均荣立三等功。

“年度目标引领方向,每月目标细化路线,让官兵步步追目标,天天有进步。”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借鉴现代企业的“目标管理”方法,开展“目标引领我成长”活动,为官兵发放“奋斗目标卡”,区分年度目标和每月目标,从学习、训练、成才等4个方面鼓励官兵进行军旅成长“私人定制”,通过有计划、分步骤、渐进式的目标引领,帮助官兵激发潜能,成长成才。

“完成目标就好像‘打怪升级’,有了压力,也多了动力。”特战二营下士邱齐齐体能较弱,他坚持每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跑步快1分、攀登快1秒。日积月累,终有收获,上个月邱齐齐被选入“百人特战突击队”。面对新挑战,他又定下新目标:成为突击队的排头兵!

“跳一跳”,目标就能够达到;“松一松”,目标就会落空。为加强过程管控,持续激发动力,旅里还建立了目标督导与评价机制,通过结对相互督导、组织自评互评,追踪官兵目标完成情况。列兵张俊杰定下每月存600元的目标,却一度花钱不够节制,经战友督导与连队点评,他迅速转变,还用积蓄为父母购置了价值近2000元的按摩设备。

追梦路上携手并进,成才之旅缤纷多彩。爱钻研理论的上士谢琪完成了年度第2篇研究文章,准备向院校期刊投稿;擅长绘画的中士王亚明实现了“完成100幅画”的年度目标,在连队举办了“亚明绘画展”……如今,这个旅的官兵在奋斗目标的指引下练有标准、追有方向、干有动力,脚踏实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