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排名倒数到尖刀班长,他的成长离不开这份体能“加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成智 代江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6-05 17:05:20

逐梦,一直在路上

■成智 代江涛

孙鹏在400米障碍场上跳越矮墙。张才俊摄

夕阳中,一位战士在障碍场上为战友演示着跳越矮墙的技术要领。起跳、支撑、屈膝提腿,一气呵成。

他叫孙鹏,是武警安徽总队宣城支队有名的“军体达人”。作为一名班长,他还带出了响当当的“尖刀班”。这一切都要从他那一次受伤开始说起。

刚入伍的时候,孙鹏最害怕的就是体能考核。在排里,他每次都排名倒数。更糟糕的是,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此前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他患了左腿骨膜炎。在一次训练中,他不小心崴到了右脚脚踝,肿起个大包,走路一瘸一拐。那段时间里,孙鹏只能在战友训练的时候独自“观摩”。

看着战友训队列、练体能,孙鹏站在一旁认真揣摩体会动作要领。“既然来到部队,怎能遇到困难就放弃呢?”伤好后,孙鹏开始了体能强化训练。他起早贪黑,常常裹着20斤重的沙袋,练跑步、做器械,鞋子被磨坏了好几双。有时腿实在迈不动了,他就用手指掐胳膊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力。

新兵训练结束后,因为成绩突出,孙鹏被分到了特勤中队。特勤中队可是支队的“尖刀”,这让孙鹏兴奋不已。然而下队第一天,孙鹏就遭遇了“开门黑”。在中队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摸底考核中,他看到了自己与老兵的差距。

在当天的考核中,孙鹏跑到半程就被老兵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奔袭5公里后的实弹射击,面对百米开外的隐显目标,孙鹏因为体能不支,未能命中目标。“体能是基础,没有强大的体能,再优秀的技能也是空中楼阁。特战队员拼的是整体实力,体能基础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看到孙鹏着急,班长张震提醒道。

为了提高体能水平,在班长张震的悉心帮带下,孙鹏每天比其他战友早起半小时跑步,进行力量训练时两腿绑着沙袋增加难度,睡前还要进行体能训练“加餐”。经过300多个日夜的不懈拼搏,他的体能成绩突飞猛进,站到了中队前列。

与此同时,为提高射击稳定性,孙鹏每天据枪数小时,以致肘部长出一层“皮垫”。他撸起袖子说:“这是我的专用枪架。”

“成为一名真正的特战尖兵”一直是孙鹏的军旅目标。2017年,通过层层选拔,孙鹏如愿成为了一名狙击手。成为狙击手后,孙鹏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总队组织的“魔鬼周”集训中,他每天提前起床,身着钢板防弹衣进行负重10公里越野。为补齐爆发力短板,他每天在30余米高、120多级的台阶上反复冲刺20余次;为锻炼复杂环境下的射击能力,他背着枪冲山头、过障碍、踏火场,将据枪、瞄准、射击一整套战术动作练成了“肌肉记忆”。经过近一周的加钢淬火,孙鹏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优秀水平。他拿到总队“极限勇士”勋章,也成为机动中队特勤排的班长。

成为班长后,孙鹏发现班里大部分人在400米障碍课目上的水平,远远达不到“尖刀班”的要求。“充沛的体能是打胜仗的基础,我们必须要下狠心,拼命练。”为此,孙鹏为体能基础薄弱的战友制订了一套体能训练计划,长跑拉耐力、器械强力量、冲刺练速度……前不久,在支队组织的创破纪录军事体育运动会上,孙鹏和战友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除了班长孙鹏创造了100米跑和400米障碍两项纪录外,他们班还有2名战士也打破了纪录,使该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尖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