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名特战队员不简单:他发狠练就一身文武双全的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许东 周子越 果志远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6-03 16:24:08

段武伟进行负重拖轮胎训练。

夏日炎炎,在武警广西总队来宾支队某中队训练场,一位肩负背囊拖着轮胎跑的下士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位下士个子不高,四肢壮实,双颊因奋力冲刺而憋得通红。等休息的时候,他抬起头,露出了很温暖的微笑。

下士名叫段武伟,在中队人缘很不错,说起他的故事不少战友都津津乐道。大家总结起来,他有两幅面孔值得一说!

他是真爱看书

年均读书多达100本!

段武伟在学习室看书。

段武伟爱读书,也喜欢买书,中队里有一半的官兵都跟他借过书。笔者发现,段武伟的柜子、背包、皮箱整整齐齐地摆满了一摞摞书,他几乎每次外出都会买书回来。据了解,他的年均阅读量多达100本,这是什么概念呢?一个月8本、一周两本!在训练、工作任务繁重的军营里,这个阅读量就意味着,段武伟大部分的休息时间都在读书。

初来部队时,他学历不算高,知识也有限,一次教育课上他被抽点回答问题,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尤其是看到新入伍的年轻士兵讲理论头头是道,自己却笨口拙舌,于是他决定要多读书!

从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书读起,到必读的党的创新理论,再到各种小说、故事集。如今的段武伟已然是中队的“读书达人”“理论骨干”,不仅分析时事、畅谈历史头头是道,在军事理论、教案编写方面也颇有心得。

他训练发狠!

8个月穿破3双作战靴!

段武伟和小队进行战术搜索训练。

刚到部队时,段武伟就凭敢打敢拼的冲闯劲,第一次跑3000米就跑出10分30秒的成绩,在同年兵中遥遥领先。梦想成为特战队员的他,下队后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

终于等到特战队员选拔考核,段武伟却因“13米抓绳上”等课目,“跟不上、上不去、下不来”而惨遭淘汰。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他发狠练,穿坏了3双战靴,磨烂了4副手套!

又一轮特战预备队集训,段武伟以优异的成绩获评优秀学员,如愿加入特战队。成为特战队员的段武伟,释放出了更大的能量。许多战友都记得,去年总队“巅峰”比武,段武伟赛前突发肠胃炎,高烧39度,可仍然咬牙比完了全程。

段武伟带领小队进行实战训练。

“读书发狠,训练更发狠,图啥?”其实也有战友这么问过段武伟,而每一次他的回答都很坚定:“天上不会掉馅饼,想决胜未来战场,不多读多练靠什么赢?”

话音刚落,段武伟又奔向训练场……